艋舺青山宮/遶境最大亮點!范謝將軍好兄弟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聖誕夜訪第一天遶境於今天凌晨完美結束,下午尚有第二天夜訪將緊鑼密鼓展開。昨天有幸老天爺庇佑,天氣舒爽、無降雨,以及一路上警察、志工們的協助,信徒們也相當守秩序配合,一路順暢平安,許多爸爸媽媽帶著小孩走上街頭一睹尊王聖顏,以身教帶孩子們認識台灣在地文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范謝將軍。(圖/連宜方攝)
范謝將軍。(圖/連宜方攝)


看熱鬧的孩子們最期待的就是范謝將軍的登場!平常很少有機會看熱鬧的孩子,第一次看到范謝將軍本人應該都會嚇得花容失色,但對遶境文化很熟悉的孩子,范謝將軍的登場絕對是遶境中最有趣的一部分。

范謝將軍生前的故事版本眾說紛紜,謝將軍本名「謝必安」,意為「酬謝神明必會平安」,信徒們習慣稱謝將軍為「七爺」;范將軍本名「范無救」,意為「犯法的人求神也無救」,信徒們則習慣稱范將軍為「八爺」。

八爺范將軍。(圖/連宜方攝)
八爺范將軍。(圖/連宜方攝)


七爺謝將軍。(圖/連宜方攝)
七爺謝將軍。(圖/連宜方攝)


七爺和八爺兩人生前是相當好的朋友,一同於衙門任職。有一天兩人要一同到鄰縣辦事情,但在途中卻遭逢大雨,於是七爺讓八爺在橋下等待,他自己則是跑到附近農家借傘。不料,七爺走後不久,溪水因為突如其來的暴雨暴漲,八爺擔心七爺回來會找不到自己,信守約定的八爺於是不敢走開。

七爺借到傘後趕回去,只看到泛濫成災的景象,知道八爺為了等自己而罹難,七爺不忍好友枉死,便在一旁樹上上吊自殺。玉皇大帝知道兩人的深厚感情後,便將兩人封為范謝將軍,成為城隍爺和其他神明的部將,負責捉拿惡鬼。

感情深厚的范謝將軍。(圖/連宜方攝)
感情深厚的范謝將軍。(圖/連宜方攝)


在遶境中遇到范謝將軍,有兩樣小驚喜你可以找看看!第一個就是鹹光餅,長得像甜甜圈的鹹光餅又稱「平安餅」,據說是明代中葉專門在東南打海盜的戚繼光將軍所發明,故意做成中間有洞的乾糧就是為了避免被偷襲,串起來就可以帶著走。但這也只是傳說,鹹光餅從三國到唐朝其實都有紀錄喔。

謝將軍胸前掛有一串鹹光餅。(圖/連宜方攝)
謝將軍胸前掛有一串鹹光餅。(圖/連宜方攝)


第二樣小驚喜就是范謝將軍的「頭髮」,綁在帽子下的長條型紙錢,正確名字為「篙錢」。篙錢具有神將的靈力,因此被認為可以保平安、祈福和收驚,范謝將軍在擺動時,有時會掉下篙錢,許多信徒們會搶著拿篙錢,但要記得,落下的篙錢可以拿,但絕對不可以扯神將上的篙錢!搶落下的篙錢時,也要注意絕對不能不小心「闖陣」。

范將軍身後的篙錢。(圖/連宜方攝)
范將軍身後的篙錢。(圖/連宜方攝)


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聖誕夜訪遶境第二天,將在一個小時後開走。大家抓緊機會看直播,或跟小編一樣熱血陪走吧!若今天要到現場的朋友,記得戴上雨具,保暖措施也要做好,小心別感冒了。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