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守中重新提出驗票 律師團指出關鍵原因

丁守中28日在律師團律師葉慶元、莫貽文等人陪同下,在黨中央召開「對抗民主小偷」記者會。(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1.28)
丁守中28日在律師團律師葉慶元、莫貽文等人陪同下,在黨中央召開「對抗民主小偷」記者會。(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1.28)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以3254票些微差距敗給現任市長柯文哲,丁陣營今(28)日決定雙管齊下,先提出重新驗票,再依驗票結果,進行當選無效或選舉無效的訴訟。律師團律師葉慶元表示,過去兩天接到非常多民眾檢舉,律師團認為有詳查必要,因此決定二步驟處理,並強調「這次選務機關辦理選舉違法,是客觀上不爭事實」,如進入訴訟階段會逐一把事證提給法官檢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丁守中在25日開票結束後,隨即向法院聲請重新驗票,但隔日要繳交保證金428萬餘元時,突然宣佈撤回驗票聲請。丁守中今日在律師團律師葉慶元、莫貽文等人陪同下,在黨中央召開「對抗民主小偷」記者會。

葉慶元解釋,先前考量選務不太至於有大規模舞弊,幾經思量後撤回驗票聲請,但過去兩天接到非常多民眾檢舉,律師團認為有詳查必要,因此決定採二步驟處理,今日重新到法院遞狀,重新聲請驗票。

律師團律師葉慶元。(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1.28) 律師團律師葉慶元。(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1.28)

葉慶元批評,如果柯市長轄下的台北市選委會,用了不正當手段保障自己老闆當選,「難道要坐視柯市長玩弄台灣民主嗎?」就像丁守中所說,他能夠乾淨的輸,但不能讓柯文哲骯髒的贏。

莫貽文則指出,這次依照《選罷法》第69條提出重新驗票,是因選舉公平性很重要,如果不追求公平性,民主法治將蒙上陰影,也特別要求要做證據保全,包括所有投開票所電子紀錄、選舉人名冊以及投票報到單扣押等。

莫貽文指出,中選會或選委會在四點後有沒有管制進場?另外有情資顯示,當天有人在投開票所鼓勵投給某位候選人,為何沒有任何禁止?甚至有某陣營在選前一天大力鼓吹棄保,都有違法疑慮的地方。

律師團律師莫貽文。(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1.28) 律師團律師莫貽文。(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1.28)

現場媒體提問,如果重新投票是否會擔心棄保效應更嚴重?葉慶元說,如果重新計票扭轉選舉結果就不用再打訴訟。他認為,這次選務機關辦理選舉違法是客觀上不爭事實,一邊開票、一邊投票也沒有有效管制,唯一爭執點是「是否影響選舉結果」。

葉慶元表示,相信國民心中都有一把尺,有沒有影響選舉結果,大家都知道,律師團會把相關證據提供給法官檢驗,相信地方法院跟台高院會有正確判決,「案子勝敗也很清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