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象2000太難養要賣第三國?專家:機率等於零

▲空軍三型主力戰機中,以幻象2000維護費用最為高昂。(圖/記者呂炯昌攝)
▲空軍三型主力戰機中,以幻象2000維護費用最為高昂。(圖/記者呂炯昌攝)

記者呂炯昌/ 台北報導

美國「國家利益」 (National Interest)期刊網站28日晚間發自台北的報導指出,由於美國遲未表態售台F-35隱形戰機,空軍計畫轉向對美採購66架F-16V Block 70戰機,空軍同時考慮汰換維護費用高昂的幻象2000戰機,將幻象機賣給第三國。不過,軍事專家認為幻象2000能賣給其他國家的機率微乎其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家利益」網站署名顏文德(Wendell Minnick)的報導指出,由於遲未獲得美國同意出售F-35戰機,計畫轉向採購66架F-16V Block 70戰機,且同時將合併採購補充墜毀的6架F-16A/B Block 20s戰機,總計將採購72架F-16V Block 70戰鬥機。另外,報導引述不具名軍方人士的話指出,由於幻象2000維護費用高昂,打算將幻象機隊除役,騰出預算購買F-16V。

空軍司令部28日晚間發佈新聞稿表示,本軍各式武器裝備籌購,係盱衡當面敵情、作戰需求,完成通盤評估後,納入聯合戰力規劃。空軍司令部指出,為持續強化我制空作戰能力,有關本軍新一代戰機兵力整建規劃,凡符合我空防作戰需求,均列為評估方案選項,以強化戰力。

「軍情與航空網站」總編輯施孝瑋表示,由於戰機雷達搜索範圍有限,F-16V戰機仍必須與地面雷達站台連網、聯合防空作戰,指揮戰機去攔截敵機,才能發揮效益,但是面對解放軍殲20、殲31隱形戰機與其他先進戰機,會對未來防空作戰構成嚴峻挑戰。

針對外媒報導,空軍打算脫手幻象2000戰機,施孝瑋表示,賣出去的機率幾乎是零,維護費用昂貴的幻象2000戰機只能封存,或是繼續使用。施孝瑋認為,由於美國受限於八一七公報,不可能售台F-35戰機,因此買F-16V戰機增加先進戰機數量是比較可行的方式。

幻象2000於1970年代末期問世,儘管性能優異,但是由於推出時間較同期F-16晚,加上單價較高,因此外銷成績遠不如F-16。法國於1990年代初期宣布售台60架幻象2000-5型戰機。1997年幻象機中隊成軍,2001年幻象戰機聯隊成軍,空軍唯一操作幻象機的第二戰術戰鬥機聯隊駐防新竹空軍基地,以接替老邁的F-104戰機。

不過,每架13億元的幻象2000服役近20年來狀況不斷。幻象2000維護與操作費用比F-16跟國產IDF經國號戰機高昂,每小時作業費用高達80萬元,比F-16的16萬元、IDF的25萬元高出許多,而一年高達1400萬元的維修成本,也令空軍吃不消。

▲洛克希德馬丁F-16V戰機。(圖/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 ▲洛克希德馬丁F-16V戰機。(圖/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