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舊電廠開發案遭阻力 環保團體籲保護公園

▲澎湖舊電廠園區周邊第2次公共工程說明會因涉及隆貴公園老樹搬遷引發住民與環保團體反對(圖/記者張塵攝)
▲澎湖舊電廠園區周邊第2次公共工程說明會因涉及隆貴公園老樹搬遷引發住民與環保團體反對(圖/記者張塵攝)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澎湖縣政府4日上午邀集馬公市隆貴公園鄰近住戶,召開第2次公共工程說明會,藉以貫穿馬公市新村路至海埔路,並且發展澎湖舊電廠園區周邊。由於該計畫涉及前後任縣長的角力,與隆貴公園老樹保護問題,澎湖青年陣線也出席聲援住戶,強烈質疑政權即將更迭,進入看守階段,整個案子應該交由新縣府來決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說明會在澎湖縣政府禮堂由建設處長盧春田主持,縣府顧問郁國麟也列席參加,首先由世京工程顧問工程師說明規劃內容與方向,由於這個計畫預計將新村路與海埔路貫穿,並且台電舊發電廠園區由工業區改為商業區,同時必須拆除隆貴公園,剝奪市區綠地,其中10棵老樹必須搬遷,引發外界質疑。

107120403 ▲澎湖青年陣線認為距離新一屆縣府就任不到一個月 舊政府應該進入看守階段最好不要有大動作(圖/記者張塵攝)

說明會中澎湖青年陣線成員,拿著抗議標語站成一排,表示與住戶同一陣線做住戶的後盾;鄭姓住戶表示,發電廠變更商業區、隆貴公園開路及新生路雙向,住戶們都未接獲通知,也未被邀請參加第一次說明會,認為在新舊政權交接的看守期,相關建設應停止,由新縣府團隊來決定。

107120404 ▲發電廠變更商業區、隆貴公園開路及新生路雙向住戶們都未接獲通知引發與會者不滿(圖/記者張塵攝)

另一居民也發言表示,此案缺乏正當性與必要性,至今未見任何一份交通需求的評估,也相當違反經驗法則,近年即使喜來登、昇恆昌等大型飯店開業也未見龐大的交通運量需求,何況與新生路相交的北辰街道路廣大,縱使兩旁設有停車格大型遊覽車也可以通過,加上新生路為單行道,就算新村路一意孤行開道,也無法疏通所謂未來的交通運量,為此要花2,582萬開路,根本是慷下一代的慨花大錢去拆公園、砍老樹,既沒有交通規劃的專業,也毫無程序正義的觀念,應該立即終止計畫。

107120402 ▲舊發電廠由工業區轉為商業區將增加600坪土地為縣政府增加2億多收入帶動鄰近商圈及南海碼頭的繁榮(圖/記者張塵攝)

針對住戶質疑,盧春田表示都市計畫變更,由1989年就開始規劃,期間依照規定舉行說明會及公聽會,今年第一次說明會在11月26日舉行,由於作業未盡完善,因此今日再舉行第二次說明會;郁國麟也為澎湖縣政府緩頰,舊發電廠由工業區轉為商業區,增加600坪土地,可為澎湖縣政府增加2億多收入,也有助於帶動鄰近商圈及南海碼頭的繁榮。

澎湖青年陣線強調,距離新一屆縣府就任不到一個月,政府應該進入看守階段,看守政府本不應有大動作,做了要再改回來,將付出很大的成本,貿然通過恐讓澎湖面臨喪失財政紀律的危機。呼籲縣府能懸崖勒馬、謹守看守分際,並將各重大工程與建設留待新民意做出決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