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科大首創植物醫師 守護健康從生產開始把關

▲屏科大「植物醫學教學醫院」揭牌典禮,將推動「植物醫師」制度。(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12.07)
▲屏科大「植物醫學教學醫院」揭牌典禮,將推動「植物醫師」制度。(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12.07)

記者陳宗傑/屏東報導

為推動「植物醫師」制度,農委會自107年起補助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設置「植物醫學教學醫院」,屏科大學植物醫學系於今(7)日舉辦「植物醫學教學醫院」開幕及揭牌典禮,將積極為農民栽培作物的疫病蟲害診療服務,為作物的健康把關盡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植物醫師」制度將是全世界第一個立法推動的國家,為協助農民及農企業主與政府農政單位,針對農業產業作物及景觀產業花木的健康問題之診斷醫療及問題發生的預防。屏科大植物醫學系副教授陳文華表示,政府目前推動食安五環及農藥減半,最重要的不是沒有檢驗出農藥殘留,而是從源頭把關,讓農民用對藥,未來植物醫師法通過後,植物醫師的人力將不足。

▲屏科大「植物醫學教學醫院」揭牌典禮,將推動「植物醫師」制度。(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12.07) ▲屏科大「植物醫學教學醫院」揭牌典禮,將推動「植物醫師」制度。(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12.07)

屏科大植物醫學教學醫院建置有掛號櫃台、病歷資料室、診斷室、檢驗室、植物醫學諮詢室及植物醫學教育室。目前農委會支援2名實習植物醫師,負責門診及電話掛號、初步診斷及療癒諮詢,下鄉田野診療安排。大三、大四及碩士班醫學系學生每學期的專作及診療實習,都安排時間進駐教學醫學實習及田野實習,以完成完整的植醫臨床診療實務訓練。

▲實習植物醫師負責初步診斷及療癒諮詢。(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12.07) ▲實習植物醫師負責初步診斷及療癒諮詢。(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12.07)

植物醫學教學醫院的運作除教學外,也重視農民栽培作物的疫病蟲害診療服務,為作物的健康把關。實習植物醫師陳約文表示,現在農民使用藥物或是田間發生問題,習慣上都是直接找農藥行,農藥的控管和使用不一定正確,未來,有執照的植物醫師就能為農民診斷。

▲植物醫學教學醫院的運作除教學外,也重視農民栽培作物的疫病蟲害診療服務。(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12.07) ▲植物醫學教學醫院的運作除教學外,也重視農民栽培作物的疫病蟲害診療服務。(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12.07)

該校植物醫學團隊已與屏東縣萬丹鄉農會(紅豆產業)地區特色產業合作,屏科大的實習醫師在萬丹鄉駐點,輔導農民控管農藥,協助重要疫病蟲害監測,提供農民「及時疫情」,降低化學農藥的使用頻率與使用量,推動生產履歷制度,鼓勵友善或有機作物生產,使農村的生態更穩定,環境更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