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衝擊!8%企業不發年終獎金 這5個行業最慘

▲新北市一名李姓女作業員,因向主管透露將於年後離職,不料3萬多元的年終獎金竟因此飛了。(圖/NOWnews資料照)
▲新北市一名李姓女作業員,因向主管透露將於年後離職,不料3萬多元的年終獎金竟因此飛了。(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台灣GDP成長率有望「保2」,隨著景氣緩步復甦,許多上班族已經開始期待今年的年終獎金,不過,面臨美中貿易戰的變數,企業發放年終獎金的意願恐怕多少會受到影響。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8%企業不發年終獎金,今年整體年終獎金基數平均值落在1.35個月,若是以行業別來看,年終獎金較低有大眾傳播與公關廣告業、文教業,以及民生服務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發現,高達92%企業預估在豬年農曆年前,發放2018年年終獎金,剩下8%企業不發年終獎金。不論發或不發,今年年終獎金的基數平均值落在1.35個月,是5年以來次高,僅低於2014年的1.38個月。

如果以企業屬性來看,上市櫃公司、外商平均發1.78個月,非上市櫃、非外商公司平均給1.25個月;再以行業別分析,年終獎金比較高的有: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業(2.33個月)、科技資訊業(1.75個月)、傳統製造業(1.6個月)、醫護與生技業(1.5個月),以及運輸與物流倉儲業(1.48個月)。

年終獎金比較低的則有:大眾傳播與公關廣告業(0.6個月)、文教業(0.67個月)、民生服務業(0.83個月)、農林漁牧礦與環保生態業(0.88個月),以及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業(0.93個月)。

人力銀行表示,今年自第四季起有貿易戰衝擊,企業看待明年景氣轉趨謹慎保守,有些公司還可能保留盈餘,以備不時之需,不過像是上市櫃公司,今年前三季營收與獲利都創10年新高,而且外銷訂單持續長紅,年終獎金的波動尚稱平穩,平均值甚至呈現微幅成長;此外,業者若能在農曆年前獲得「急單」加持,年終獎金發放意願或許還有再提高的機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