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兩年! 20TB以上容量硬碟有望問世

▲根據希捷科技今(12)日所宣布的資訊顯示,他們運用HAMR技術,預計在 2020 年,將單一硬碟的容量提升至 20TB 以上。(圖/廠商提供)
▲根據希捷科技今(12)日所宣布的資訊顯示,他們運用HAMR技術,預計在 2020 年,將單一硬碟的容量提升至 20TB 以上。(圖/廠商提供)

記者劉士成/綜合報導

目前市售最大磁式硬碟(HDD)容量為 14TB,這款由 HGST 所推出的 3.5 吋硬碟 Ultrastar Hs14,它跟目前一般硬碟最不同的地方,就是灌入特製氦氣藉以讓磁碟轉動的穩定性提高,因售價不斐,目前主要以大企業用戶為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消費性市場的單顆 HDD 容量則為 12TB,目前電腦裝機市場較普遍採用的則為 2TB 或 4TB 容量 HDD,而 NAS 用的 HDD 則為 6TB 為主。若想提升資料儲存量,單顆硬碟不夠用時,就得透過加硬碟來擴增,但這樣造成體積與熱源增加等問題。

根據希捷科技今(12)日所宣布的資訊顯示,他們已運用其先進 HAMR(熱輔助磁記錄)技術,來建置並測試世界首款格式化且功能完備的標準 3.5 吋 16TB 企業級硬碟平台,試圖打造出前所未有的高容量硬碟;它們預計在 2020 年,將單一硬碟的容量提升至 20TB 以上。

▲希捷以運用 HAMR技術,來建置標準 3.5 吋 16TB 企業級硬碟平台。(圖/廠商提供)

希捷研發出 HAMR 技術大幅提升單一硬碟的儲存容量,新媒介磁記錄技術讓資料位元或顆粒變得更小、密度更高,同時維持磁性的穩定度。每個讀寫頭上的小型雷射二極體會加熱磁碟上的小點,使讀寫頭能夠迅速轉換每一個穩定位元的磁性以寫入資料。

反觀也是硬碟大廠的 WD,則是採 MAMR (Microwave-assisted magnetic recording) 微波輔助磁記錄,試圖在 2025 年讓單一硬碟容量達 40 TB。

此外,採 NAND FLASH 資料儲存技術的 SSD 固態硬碟,其單一產品資料儲存量又到了多大呢?今年三星發表 30TB 容量的 SSD,技術上採用 V-NAND 技術,將 32 個 1TB 的 NAND Flash 結合在一起,以 2.5" 的尺寸作為成品。

而 Nimbus Data 更推出 3.5" 的 100TB SSD;可見 SSD 雖然目前有成本價格的缺點,但是比較容易突破高容量上的技術限制。而消費者或需要怎麼選擇,記者分析無論是價格、尺寸空間、壽命,以及容量,都是需要考量的地方。

▲Nimbus Data 推出的 3.5″ 100TB SSD。(圖/Nimbus Data)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