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戲劇團預算遭全數刪除 面臨解散危機

▲已經有26年歷史,目前仍是國內唯一的公立歌仔戲團的蘭陽戲劇團預算遭全數刪除面臨解散危機。(圖/記者李清貴攝,2018.12.14)
▲已經有26年歷史,目前仍是國內唯一的公立歌仔戲團的蘭陽戲劇團預算遭全數刪除面臨解散危機。(圖/記者李清貴攝,2018.12.14)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宜蘭縣議會第18屆最後一次臨時會,也是本屆最後一次會議今(14)日閉幕,本會期進行宜蘭縣政府108年度預算審議,總共有7筆預算遭到全數刪除,其中尤以補助蘭陽戲劇團戲曲發展基金1千1百80萬元遭到全數刪除最受矚目。這項刪除動作也使得成立26年,目前仍是國內唯一的公立歌仔戲團面臨解散危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宜蘭縣議會自本(12)月10日至14日舉行第18屆第24次臨時會,這也是本屆最後一次會議,主要是進行宜蘭縣政府108年度預算審議。今天是會議最後一天,上午舉行聯席會,為因應新任縣長及第19屆縣議員即將於25日就職,基於新人新政的考量,多項預算被保留,將留待下一屆議會進行最後審議。

不過,仍有7筆預算在這個會期遭到全數刪除,其中以補助蘭陽戲劇團戲曲發展基金1千1百80萬元金額最高,也最受矚目。因為這項預算刪除,可能迫使已經有26年歷史,目前仍是全國唯一的公立歌仔戲團面臨解散命運。

宜蘭素有歌仔戲原鄉的美譽,宜蘭縣政府為了弘揚這項最具台灣本土特色的傳統文化資產,於1992年游錫堃擔任宜蘭縣長時成立蘭陽戲劇團,該劇團富有傳承北管戲、本地歌仔、傳統歌仔戲及創新歌仔戲的使命。成立至今,除了在國內演出之外,也曾遠赴美國、哥斯大黎加、新加坡、加拿大等地,推展傳統歌仔戲藝術。過程中,也推出多部膾炙人口的戲碼,同時更培養無數優秀的演員及樂師,如今這些演員及樂師在戲曲界都各有所長,也各有一片天。

然而,近年來蘭陽戲劇團演出機會逐漸減少,團裡主要演員也陸續出走,使得獨立推出戲碼的能量也跟著大幅下降,有時要推出自己製作的戲碼還必須對外借將。這也使得宜蘭縣議會每年在審議該團預算時,總會有議員提出刪減預算。而今年情況更糟,文化局編列的1千1百80萬元補助該團的戲曲發展基金全數遭到刪除,這也使得蘭陽戲劇團面臨解散的危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