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雙湖園賞鳥亭 民眾笑稱像外星飛行器發射台

▲澎湖雙湖園的賞鳥亭因為經費不足成品造型奇特引發民眾熱議(圖/記者張塵攝)
▲澎湖雙湖園的賞鳥亭因為經費不足成品造型奇特引發民眾熱議(圖/記者張塵攝)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位在馬公市菜園濕地的雙湖園,在20多年前是軍方造林挖的灌溉生態池,由於附近淡海水交接處有數百公頃的紅樹林,各種鳥類資源非常豐富,因此成為賞鳥熱區,由於先前設置賞鳥牆、廊道及座椅區,年久失修毀損,因此發包重新製作,不過因為造型奇特的賞鳥亭引發各界熱議,許多民眾在臉書上面批評,就連澎湖縣政府顧問也大嘆是個莫名其妙的工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7121703
▲雙湖園是軍方當年造林挖掘的灌溉蓄水池 中間的九曲橋造景優美賞心悅目(圖/記者張塵攝)

1993年軍方在菜園魚塭西邊增建雙湖園人造濕地,園內有九曲橋、賞鳥亭、賞鳥牆,縣府造林工作隊在此復育海茄苳及水筆仔紅樹林,成效良好,濕地面積有數百公頃,已經成為馬公市民運動休閒的重要景點;其中有興仁水庫及造林區、雙湖園及紅樹林復育區、菜園魚塭區、菜園潮間帶海岸區。

107121702
▲馬公菜園濕地人造紅樹林復育良好面積廣大鳥類生態資源相當豐富(圖/記者張塵攝)

由於菜園溼地鳥類生態相當豐富,縣府農漁局在此興建賞鳥亭、廊道及座椅牆,並廣設解說牌方便民眾閱覽,但相關設施的建造時間已超過10年以上,在鹽害嚴重的東北季風肆虐之下,大部分毀損不堪;澎湖野鳥學會多次呼籲重建下,生態保育科將年度結餘款發包重建。

107121704
▲雙湖園賞鳥亭因當初經費不足,蓋好之後整個造型非常特殊,民眾笑稱好像外星的飛行器發射台(圖/記者張塵攝)

新建的賞鳥亭下方是堅固的鋼筋混凝土RC底座,上方則是木造的景觀建築,方便鳥友由高處遠眺觀賞與攝影之用。但因當初經費不足,蓋好之後整個造型非常特殊,有人說好像外星的飛行器發射台,還有人與西嶼餌砲觀賞台相提並論。

澎湖縣野鳥學會前理事長許自由表示,由於生態保育課基於安全考量,利用不到100萬的年度結餘款發包工程,同時考量美觀盡量減少RC工程的施作,希望以後能再爭取經費規劃設計,讓賞鳥亭能兼具實用與美觀的效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