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注資蓋船塢奉送台船兩股本?軍方:絕非慶富案翻版

▲針對媒體報導,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27日表示,潛艦國造絕對不是慶富案翻版,兩者不能相提並論。(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8.12.27)
▲針對媒體報導,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27日表示,潛艦國造絕對不是慶富案翻版,兩者不能相提並論。(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8.12.27)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昨(26)日立院審查潛艦國造預算時,立委質疑79億元預算運用在台船潛艦專區廠房內,這筆預算應由台船支付,媒體更報導「海軍注資蓋船塢奉送台船兩股本」,海軍對此澄清表示,潛艦國造絕非慶富案翻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海軍司令部今(27)日表示,潛艦籌獲是歷任政府迄今延續的一貫政策,潛艦是國家安全重要的關鍵戰力,海軍努力突破困境,未來完成自製潛艦,以達成國人殷切期盼的目標 。

海軍表示,查證媒體報導有關早期德國、俄羅斯、韓國及印尼潛艦專用船廠均由政府出資興建,海軍辦理潛艦國造,於台船公司設置潛艦專區提供潛艦建造,是屬於國家財產,首艘原型艦以總價承攬方式執行,未有任何圖利台船情事,且與慶富公司獵雷艦案完全不同,籲請媒體勿混為一談妄加報導,誤導國人視聽 。

海軍司令部指出,台船公司係經濟部業管公股民營化企業,根據國有財產法第一章第三條規定,針對潛艦建造專區土地隸屬交通部所有,相關廠庫設施由海軍編列預算建置於國有土地上,產權均屬國家,後續將就廠房設施運用規畫相關權利義務,納入合約規範,在立法院監督下本案依法依約執行,請國人多加支持國防產業重大建設。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27日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潛艦國造是非常重要的政策,感謝昨日立院預算審查時,立委們的指教,針對委員們的質疑,海軍會再跟委員們再度溝通與協調,後續規範也會依據政府相關法規執行,陳中吉也再度澄清,潛艦國造與慶富案絕對不能相提並論,兩個案子過程完全是不一樣。

▲台船的「潛艦國造」顧問合約,由一家設立在伊比利半島直布羅陀的Gavron Limited小型代理商得標,引發各界諸多質疑。圖為台船2018年高雄海事展展出潛艦模型(圖/記者呂炯昌攝) ▲台船2018年高雄海事展展出的國造潛艦模型(圖/記者呂炯昌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