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退場、停招從偏鄉延燒 註冊率較佳因教育部這兩招

▲招聯會於今(21)日稍早表示,確立111學年度大學繁星推薦採計「學業總平均成績」計算範圍將擴大至高三上學期。(圖/NOWnews資料照)
▲招聯會於今(21)日稍早表示,確立111學年度大學繁星推薦採計「學業總平均成績」計算範圍將擴大至高三上學期。(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教育部於今(28)日稍早公布107年大學新生註冊率,九所學校新生註冊率未達六成,相較於去年的十七所數量略微降低。教育部高教司司長朱俊彰表示,數字降低背後原因有二,主要在於近年大學積極承辦東南亞招生,再者,也有學校透過「寄存」調整招生名額等方式讓母數降低。但高教公會則談到,教育部與學校在少子化浪潮中力挽狂瀾以兩配套救註冊率,背後仍有值得關注的現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年台灣面臨少子化衝擊,後段私立學校首當其中,教育部於今(28)日公布107年大學註冊率,而根據 「教育部輔導私立大專校院改善及停辦實施原則」,若全校學生數未達三千人、近兩年註冊率未達六成,符合兩條件者恐列入教育部專案輔導對象。今年未達六成學校有九所,相較於去年的十七所略微降低。

朱俊彰表示,教育部今年首次將境外生納入註冊率計算,學校積極承辦東南亞招生,成績顯著。再者,若公立學校連續兩年新生註冊率未達八成、私立學校兩年新生註冊率未達七成,將強制調整招生名額,也有學校選擇「寄存」名額一途,自動降低分母,都是使數字較為理想的原因。

但教育部也於稍早表示,當前學校數仍過多、加速退場目標不變。而綜觀近年已退場的高鳳技術學院、永達技術學院皆位於屏東,近期遭教育部裁定減招的康寧大學台南校區、108學年度遭停招的南榮科技大學也位在南部,高教公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談到,學校地理位置也是影響註冊率關鍵,過去較不明顯,但近年學生數減少,學生往都會區移動的狀況顯而易見。

面對少子化學校力挽狂瀾,林柏儀也提到,境外生能招到多少、是否真能藉此拯救少子化下的高教,目前評估成果有限。但南向國家學生近年來變多,呼籲主管機關應該督促教學品質,文化需求與課前語言訓練必須到位,若招來學生卻辦學品質低落,恐怕將淪為用學生數「灌水」。

高教公會也呼籲,大學監管不能只看註冊率,註冊率應只是各種指標中的一項。林柏儀談到,有些學校的狀況是辦學優良,但只因為地理環境不佳、非在都會區。有些學校則是註冊率良好,但濫發文憑、董事會甚至從中牟利,這種學校都應該被督促。若只看註冊率學校便會流於關注數字、形式,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更容易忽略基本辦學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