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加強掃蕩陸船越界捕魚 台南艦馳援馬公港一個月

▲海巡署3日派出2000頓的台南艦馳援澎湖嚴格取締非法越界捕魚的大陸漁船(圖/澎湖海巡隊提供)
▲海巡署3日派出2000頓的台南艦馳援澎湖嚴格取締非法越界捕魚的大陸漁船(圖/澎湖海巡隊提供)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海巡署艦隊分署在立委楊曜要求強化執法強度與裁罰機制之後,特於3日上午8時自高雄調派2000噸級台南艦進駐澎湖馬公港1個月,在進駐期間得以就近就便配合澎湖海巡隊執行越界陸船掃蕩任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澎湖海域已經連續5.6天颳起8-10級的陣風,許多大陸漁船假借「避風」名義,在花嶼、東西吉、姑婆等小島南邊下錨暫泊,並且趁機使用滾輪式拖網非法捕魚,由於船隻眾多造成當地居民恐慌,日前在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警察隊PO文求救後,台南艦冒著巨大的風浪以水柱驅離了20多艘陸船,宣示政府保育海洋資源的堅定決心。

據澎湖海巡對表示,為杜絕大陸漁船非法越界至澎湖海域捕魚,艦隊分署將持續擴展巡防能量,除派遣台南艦進駐澎湖,結合現有澎湖艦共同執勤外,必要時將規劃另1艘大型巡防艦船機動性支援澎湖海域,藉由綿密佈署大型艦船勤務,強化執法力道,確保澎湖海域生態資源永續發展。

108010303 ▲楊曜要求強化執法強度與裁罰機制並商請台南艦進駐澎湖馬公港1個月(圖/立委楊曜提供)

立委楊曜說明,過去越界的大陸漁船只有50萬罰金,自2014年修法後每年平均每艘裁罰金額都已超過120萬;除了罰金之外,還會強制拆卸大陸漁船魚具、漁網,違法人員也強制扣留一個月後再將其遣返;違法人員扣留也從30日增加至45日,並視違法情節狀況,最高將扣留90日。

強化執法能量以保澎湖海域生態是一種方法,楊曜也期盼前些日子到訪北京的賴峰偉縣長能透過對談,協助長期以來中國漁船越界捕撈及抽砂行為、中國的海漂廢棄物處理等等影響澎湖民生的重大問題。

108010302 ▲海巡署強調會貫徹執法決心強力取締越界陸船有效嚇阻不法(圖/澎湖海巡隊提供)

在立法委員楊曜、澎湖縣縣長賴峰偉及高雄港務分公司的全力協助下,已順利借用馬公商港碼頭,並獲得油水電等後勤整補資源,海巡艦船得以順利進駐澎湖馬公港,海巡署艦隊分署強調會貫徹執法決心,強力取締驅離越界陸船,並藉由提高罰鍰等重罰措施,有效嚇阻陸船越界作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