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B肝患者服用阿斯匹靈 可降肝癌風險

▲ 肝和肝內膽管癌高居國人死亡第二位,藝人安鈞璨、搖滾巨星大衛.寶兒皆因此病逝。(圖/擷取自pixabay)
▲ 肝和肝內膽管癌高居國人死亡第二位,藝人安鈞璨、搖滾巨星大衛.寶兒皆因此病逝。(圖/擷取自pixabay)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台北榮總大數據中心最新研究發現,用於治療頭痛、預防血栓、腦中風的阿斯匹靈,使用在慢性B型肝炎患者上,竟可降低3成肝癌風險。研究推估應與阿斯匹靈可降低肝臟細胞發炎反應,以及抑制肝臟細胞周期有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榮總大數據中心主任吳俊穎表示,該研究與台中榮總李騰裕教授合作,研究台灣204,507位慢性B型肝炎患者,發現每天服用一顆,連續服用阿斯匹靈長達6個月以上的患者,對照無服用組,吃阿斯匹靈的慢性B型肝炎患者,竟可有效減少3成肝癌的發生風險。該成果論文已發表於全世界頂尖的《美國醫學會內科雜誌》。

吳俊穎說,204,507位慢性B型肝炎患者中,有不少人合併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三高疾病,通常在醫師建議下,會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以此防止腦中風的機率。從大數據分析,發現這些B型肝炎患者,罹患肝癌的機率較低,推估與阿斯匹靈具有降低發炎反應,延長肝癌細胞週期成長等作用有關。

吳俊穎研究團隊也與輔大醫院研究部主任許耀峻教授,以及香港中文大學合作,以台灣23,851位慢性B型肝炎患者來發展肝癌風險預測模式,再以香港19,321慢性B型肝炎患者加以印證,發現肝癌發生的風險,被正確預測的準確度超過八成。目前正在研發APP,供民眾自我預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