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來儀在推特上連發兩篇文章痛批 T 台抹黑。(圖 / 翻攝自推特)

美國國際與戰略研究中心( CSIS )亞洲資深顧問葛來儀( Bonnie Glaser )最近因力挺「口譯哥」趙怡翔,而成為媒體焦點。葛來儀昨( 17 )日在推特上轉貼 TVBS 「葛萊儀挺趙 蔡政府曾捐智庫 50 萬美金」報導,嚴厲指控「該報導錯誤地聲稱 CSIS 與 DPP (民進黨)關係密切」,並直言說「這是假新聞」!不過,針對葛來儀的指控,TVBS中午特別發出聲明予以駁斥,強調「本則新聞的內容並無杜撰、造假,更無任何錯誤」。

葛來儀在台灣時間昨日下午在推特上連發兩篇文痛批 TVBS 抹黑、扭曲事實,「該報導企圖誤導閱聽者 CSIS 與 DPP (民進黨)關係密切。」並說台灣媒體未提及 CSIS 在馬英九擔任總統所做的努力,他們也曾和馬英九參與數次的視訊會議,她自己也做過兩岸 CBMs(軍事信心建立機制)的專案。

▲葛來儀在推特上的原文。(圖 / 翻攝自推特)

另一篇貼文則說, CSIS 對包括台灣在內的整個世界進行研究,是跨黨派和客觀的,貼文更直言,「這是台灣媒體歪曲事實以試圖抹黑我信譽的另一個例子。鄉親啊,這是假新聞!」

在 CSIS 官網上的確查的到台灣政府曾捐款 50 萬美金(約台幣 1540 萬),並用來研究高階管理教育 (Executive Education )以及區域研究( Regional Studies ),不過 CSIS 也在官網上說明,他們只是私人基金會,透過公司和政府機構的支持,才能維持運作持續研究。網友認為該篇報導標題似乎有刻意誤導觀眾 CSIS 與民進黨有利益交換,才會讓葛來儀如此生氣。

▲ CSIS 官網上查的到台灣政府曾捐 50 萬美金。(圖 / 翻攝自 CSIS 官網)

不過,對於葛來儀的造假指控,TVBS也在今天中午發表聲明駁斥,聲明如下:

針對CSIS(Center for Strategic & International Studies)亞洲區資深顧問Bonnie Glaser於Twitter上指稱「TVBS報導《CSIS於2016年10月至2017年9月,接受台灣政府50萬美金以上的捐贈》一事,為假新聞。」TVBS對此嚴正駁斥,基於新聞事實查證原則,TVBS新聞內容,完整引述CSIS網站提供之公開資訊,該網站載明「from the 2017 fiscal year (October 1, 2016-September 30, 2017) who gave generous gifts of $5,000 or more.」台灣政府名列其中,位在「Contributions $500,000 and up」之名單內。因此,TVBS特別聲明本則新聞的內容並無杜撰、造假,更無任何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