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 /「凍漲房屋稅」專案報告 黃偉哲遭議員連番砲轟

▲黃偉哲在台南市議會進行「凍漲房屋稅」專案報告。(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01.22)
▲黃偉哲在台南市議會進行「凍漲房屋稅」專案報告。(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01.22)

記者陳聖璋 / 台南報導

台南市長黃偉哲於22日的台南市議會臨時會進行「凍漲房屋稅」專案報告,對於黃偉哲承諾將進行滾動式檢討,以積極回應各界對房屋標準單價調整之建議,藍綠議員皆不買單,議會現場炮聲隆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籍議員不滿聲浪四起
▲民進黨籍議員不滿聲浪四起。(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01.22)

台南市從2016年起調漲房屋稅,連續3年的調幅分別是54%、65%及81%,還回溯從2001年7月以後新建完成的房屋,全都適用新的計稅標準。黃偉哲主張房屋稅回溯到民國90年的作法是合法不合情,合理的方式希望大家在委員會來討論,市府也將儘速召開不動產評價委員會,議會代表與市府代表一起在會中努力,從調整標準單價的方向來進行。

黃偉哲表示,目前僅台南將房屋稅徵收起算點自2011年,希望自今年7月1日起,能調整成新稅率,並從民國105年開始起算,在105年以前興建的房子應該算舊稅率。至於凍漲、地段率、廠房計算標準等,議員及社會各界提出的相關改進意見,市府將以開放的態度,列為評價委員會議程檢討的項目,並儘速召開今年的委員會議。黃偉哲指出,各位議員提供的意見,都會列為即將召開的不動產評價委員會目標。

黃偉哲強調,相信府會皆以減輕稅負共識的前提下,對各項議題可以抱持審慎樂觀的態度。務求在遵守財政紀律、依法行政的原則下維持城市建設、減輕人民負擔。

民進黨團提出,市府應從今年起調降房屋稅,並針對2016年7月1日之前領照的房屋取消舊屋漲稅,亦即從81%調降為0%,讓稅基回復原狀;至於2016年7月1日以後領照的房屋,雖應維持調漲,但也要「降低新屋調幅」,建議從81%降為54%,成為6都房屋稅漲幅最小的城市。

國民黨團表示,南市府所有建設應以法定預算來因應,而不是用強爭暴斂的房屋稅來支出,國民黨團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堅持凍漲今年的房屋稅,前兩年超收的房屋稅也請還稅於民。國民黨團要求黃偉哲,立刻依法召開不動產評議委員會召開臨時會,凍漲今年房稅並還稅於民,若黃偉哲執意要當賴清德的影子,國民黨團將率「房衫軍」重返台南市長室抗議。

蔡育輝說,市府若堅持不凍漲,也不還稅於民,他將號召「房衫軍」包圍市府與市長室。
▲蔡育輝說,市府若堅持不凍漲,也不還稅於民,他將號召「房衫軍」包圍市府與市長室。(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01.22)

議長郭信良最後作成決議,市府應儘速成立新的不動產評價委員會,並召開不動產評價委員會重行評定;立即凍漲108年度房屋稅;取消違法回溯並還稅於民;109年度後連續3年的房屋稅,重新檢討房屋標準單價核算基準,除2016年7月1日前舊房屋取消回溯外,之後的新屋也應訂出合理減稅方案;比照台北市就「單一且自住」自用住宅免稅額稅率,重新檢討再行調降;該會議員出席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後,應將內部資料給全體議員,以利市政監督。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