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轉型正義遭甩巴掌 鄭麗君:非去蔣而是「再民主化」

▲文化部長鄭麗君。(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01.15)
▲文化部長鄭麗君。(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01.15)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今(22)日稍早文化部長鄭麗君出席資深藝人春節餐會遭資深藝人鄭惠中掌摑,鄭麗君隨後表示,個人受辱事小,但臺灣民主不容受到傷害。文化部也再發聲明強調,中正紀念堂轉型並非去蔣化,而是「再民主化」,轉型正義並非要去除任何領導人的歷史記憶,而是要誠實面對過去被湮沒、被刻意遺忘的人權受害歷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文化部長鄭麗君於今日稍早於餐會上遭資深藝人鄭惠中掌摑,鄭惠中事後表示,看不慣鄭麗君意圖拆掉中正紀念堂、推動去蔣化,更表示打一掌已經是便宜她了。文化部稍早再度發出聲明表示,鄭惠中對中正紀念堂轉型有所誤解,文化部深感遺憾。

文化部聲明中再次強調,中正紀念堂轉型涉及組織轉型、空間轉型,不應簡化為「去蔣化」。文化部自106年起即展開中正紀念堂轉型社會討論工作,包括組成專家諮詢小組、建置轉型資訊平臺網站、舉辦藝術策展,並辦理12場審議式民主願景工作坊,以促進社會對話。

中正紀念堂轉型,除了回應轉型正義課題也在於重新發展首都願景,對於轉型方案有任何不同意見,都歡迎歡迎共同參與、彼此對話,透過民主程序表達主張。

鄭麗君更表示,中正紀念堂轉型不應簡化為「去蔣化」而是「再民主化」,歡迎關注轉型正義議題的朋友參觀歷經兩次政黨輪替籌備、甫於去年成立的國家人權博物館,認識臺灣人權遭受國家暴力傷害的歷史,真誠理解時代的傷痕。

鄭麗君也談到,國家暴力的受難者不分族群、不分統獨、不分左右,這段歷史不只是受難者個人的受難歷史,更是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所有人都需共同面對的課題。文化部於推動國家人權博物館過程中,深切體認轉型正義並非要去除任何領導人的歷史記憶,而是要誠實面對過去被湮沒、被刻意遺忘的人權受害歷史。

唯有誠實還原這段被遺忘的歷史,共同選擇如何面對它,為臺灣社會、為下一代避免再次犯錯,並透過這個過程,向歷史學習,以確認人權是我們應該共同以自由民主守護的基本價值,也才能真正邁向和解。

鄭麗君表示,生活在民主臺灣,每個人都有表達多元意見的權利,這正是臺灣自由、民主之處,但臺灣民主得來不易,任何人都不該用暴力將個人主張強加諸在他人身上,任何訴求都不能正當化暴力行為,任何公共議題都應該回歸理性討論, 不該以暴力形式表達訴求,希望今日事件能讓臺灣社會更懂得珍惜民主價值的可貴。

文化部去年底已根據願景工作坊等社會討論聚焦之方向,將兩個可選擇的中正紀念堂轉型建議方案以兩案併陳方式簽報行政院,後續將由行政院邀集相關機關研商轉型方案。待行政院初步研商、聚焦組織轉型方向後,文化部將啟動下一階段社會討論。後續組織轉型法案也會循民主程序,由行政院、立法院審議,任何政黨及公民社會都有彼此討論、共同對話的機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