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擒獲共軍水鬼戰地前線 馬祖高登島研議開放觀光

▲監察委員江綺雯、方萬富巡察高登島,關心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活化軍事營區情形。(圖/監察院提供)
▲監察委員江綺雯、方萬富巡察高登島,關心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活化軍事營區情形。(圖/監察院提供)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金門大膽島素有「前線中的前線」之稱,將於今年3月正式開放觀光,另一個極具戰地風情的馬祖高登島也將研議開放觀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監察院表示,監察委員江綺雯、方萬富於1月18、19兩日巡察連江縣,19日上午前往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聽取活化軍事營區之整體概況簡報,並實地巡察大漢據點及55據點之活化利用情形。

監委表示,由於馬祖擁有的軍事營區具有世界級的特殊點,因此特別關心活化,保護,及亮點發揮之進度,有關一年一次的縣府、軍方及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三方會議協談成效,尤其最靠近大陸的高登島開發計畫之經費申請與基礎建設。

監察院指出,委員們親自履勘軍方釋出的五五據點,了解其委外時程和面臨困境,並詢問未來進行其他多處戰地營區之活化,如何兼顧生態環境與戰地文化?不過,馬管處表示,目前軍方的態度保守,能將產權移交的不多,絕大多數採開放方式,也就是平時暫借、戰時取回。

為配合823砲戰60周年,金門大膽島在去年7月26日試營運開放觀光,採「團進團出」預約方式登島,每日登島旅客上限150人,旅客必須先在小金門住一晚,隔日在搭船登島。金門縣政府統計,3個月試營運期間登島人數達3000人,帶來不小觀光財。大膽島將於今年3月正式開放觀光。

眼見大膽島開放觀光帶來觀光財,同樣曾是戰地前線的馬祖地方也積極推動開放高登島觀光。面積不到2平方公里的高登島是全馬祖距離中國大陸最近的島,距離大陸北茭半島僅9500公尺,高登與亮島是目前馬祖列島中唯二只有駐軍,而沒有民眾居住的島嶼。

高登島上工程全是地下化的坑道,著名景點包括以前國防部長俞大維為名的大維港與大維水庫,以及「高登之光」汪喜田雕像,1954年11月21日晚間,擔任衛哨的汪喜田負傷擒獲共軍水鬼,這是國軍首次生擒共軍水鬼,獲得當年國軍楷模表揚,1985年高登駐軍為紀念英勇事蹟而豎立銅像。

▲金門縣政府向國防部爭取多年,「大膽島」將於今年3月正式開放觀光。(圖/記者呂炯昌攝) ▲金門縣政府向國防部爭取多年,「大膽島」將於今年3月正式開放觀光。(圖/記者呂炯昌攝)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