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噴嚏、大笑就漏尿 她包「紙尿褲」陰部卻感染、發癢

▲急性漏尿只要找出感染原因,規律用藥就可以獲得治療,但症狀較嚴重的長期性患者需考慮手術治療。(圖/ingimage)
▲急性漏尿只要找出感染原因,規律用藥就可以獲得治療,但症狀較嚴重的長期性患者需考慮手術治療。(圖/ingimage)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有漏尿問題卻不好意思就醫?小心造成反覆感染!53歲停經張女士,已生2個小孩,常在倒垃圾、提重物、打噴嚏、大笑時,尿液都會不自主漏出,晚上還常需起床上廁所而睡不好,外出也動不動就找廁所,每天用衛生棉,還是怕褲子濕掉讓別人聞到異味而改穿紙尿褲,卻因悶熱導致陰部反覆感染發癢。醫師提醒,遇到漏尿問題,要尋求正確診斷,以免引起其他併發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收治該病患,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醫師黃文貞表示,進一步安排骨盆檢查,發現張女士有陰道壁萎縮的現象,經討論後,決定施以「尿道中段懸吊手術」,將高科技人造纖維網帶植入中斷尿道下組織,利用利用網帶的纖維空隙與尿道旁組織產生鑲嵌作用,強化恥骨尿道韌帶,達到治療尿失禁的效果,而張女士的漏尿問題,也在術後順利解決。

黃文貞表示,尿失禁區分為「急性」或「長期性」,急性的漏尿若出現頻尿、解尿疼痛、尿量減少,大多與下泌尿道感染有關;持續3個月以上的長期性漏尿,常見原因大多是壓力性尿失禁和膀胱過動症,多與生產或停經後的骨盆機能障礙有關。另外,骨盆器官支撐能力缺乏的壓力性尿失禁,容易發生於咳嗽、打噴嚏、跑步等腹壓上升時;膀胱逼尿肌不穩定的膀胱過動症,容易導致尿道控制能力降低,有尿急迫感。

黃文貞也表示,急性尿失禁需要驗尿找出感染原因,但服用適合的抗生素就可以治療。長期性的患者,如「膀胱過動症」大多能以藥物或膀胱自我訓練獲得改善;更年期婦女常見的「壓力性尿失禁」醫師會視漏尿多寡、頻率,與對患者生活品質的困擾,判斷漏尿的嚴重程度,安排骨盆檢查、尿動力學等檢查,若為輕微的漏尿可藉由持續的「凱格爾運動」獲得症狀的控制,嚴重漏尿患者,則可考慮手術治療。

黃文貞提醒,婦女朋友遇到漏尿問題千萬不要排斥就醫,其實大多數「壓力性尿失禁」都可以治療,建議有漏尿症狀的人,千萬不要過度運動、用力及憋尿,應尋求醫師協助,以免導致其他併發症。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