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通尋求「戰略」支持 韓國瑜:不接受「框架」高雄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23日南下高雄與市長韓國瑜會面(圖/記者郭俊暉攝,2019.01.23)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23日南下高雄與市長韓國瑜會面(圖/記者郭俊暉攝,2019.01.23)

大陸中心 / 綜合報導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 ( 23日 ) 專程南下拜會高雄市長韓國瑜,這場中央與地方過招的矚目焦點,一開始雙方氣氛顯得有點嚴肅尷尬,韓國瑜立刻幽默的表示,會客室沒有卡拉OK,不然就可以緩和氣氛,也略帶挖苦的說到「您是唐三藏、我是孫悟空,千萬別唸緊箍咒,開開心心共創中央與地方一切的美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明通則照著講稿指出,非常感謝高雄市政府的接待,這次與陸委會的同仁到高雄拜會,是要與韓市長談談「戰略」的問題。他說韓市長選前選後都提到,經濟一百分,政治零分,這就是「戰略」問題。陳明通還隨身攜帶了韓國瑜的碩士論文,他說「從中共對台統戰策略看兩韓的談判」裡有不少金句,像是中共利用統戰策略更是靈活多變,極其陰柔弔詭, 40 年以來,中華民國政府一直是在艱苦的環境下圖發展的奮鬥。陳明通表示,認真拜讀了韓國瑜的論文後,想來高雄跟韓市長談談「戰略」的問題。

陳明通說,選舉輸贏在所難免,但台灣會繼續存在且更加強大,但台灣主權是零和遊戲,經貿議題則非零和遊戲,這兩個賽局,並非平行線。就北京而言,經貿是要服膺主權,習近平提出「習五條」,台灣方案已經放在習的桌上,要台灣人民接受,但台灣人民不接受。

陳明通進一步說,長期以來北京當局對台最高的戰略目標,就是要統一台灣,並將此視為其黨跟國家的三大歷史任務之一。而要如何讓「經貿賽局」服膺「主權賽局」,這中間就是韓市長最熟悉的中共對台統戰策略作為。

陳明通最後提到,他與韓市長拿的都是中華民國身分證,藍綠距離不應大於藍紅、綠紅的距離,希望尋求「戰略」支持。

由於陳明通的談話依舊嚴肅,韓國瑜又以幽默來化解現場氣氛,他說到,「怎麼情境好像在陸委會新聞發言室」。韓國瑜接著說,高雄的未來就像陳主委的名字 (陳明通) ,光明又暢通。所以希望主委來能夠給高雄帶來光明又暢通的未來,就像他在選舉所講的,「高雄的未來沒有圍牆只有道路」。

因為陳明通沒有明確的提到「九二共識」,所以韓國瑜也以「框架」來表示,他說今天如果陳主委再把這個「框架」,陽剛硬性的架在高雄頭上,他是絕對不能接受的。不管今天的氣氛是如何緩和,但這個立場他是非常緊的,高雄的未來一定是如此,放大一點看,南台灣也是如此,必須要找一條既光明又暢通的道路。

韓國瑜此後開始嚴正的表示,台灣有兩種選擇,一種像陳主委這樣非常憂慮的、擔心恐懼的,擔心中國大陸隨時要吃掉我們。但事實上台灣還有第二種選擇,就是把我們自己梳妝好,打扮得票漂亮亮的。韓國瑜說台灣又好吃又好玩,公民素養又夠、文化底蘊又深,世界各國只要到了台灣,每一個都愛得不得了, 我們可以選擇這條比較光明、比較燦爛、也比較信心的道路。

韓國瑜認為政府卻走向了第一條路,繼續搞「威脅論」這一套,但他的想法是未來台灣是要壯大起來、可愛起來、富有起來。過去從戒急用忍再到南向政策,幾十年下來是成功還是失敗,結果非常清楚。

所以韓國瑜期盼陸委會的長官們,讓高雄更鬆開,讓高雄大步往前走,不要擔心、不要害怕,他保證高雄不會碰外交、國防,他會把高雄轉化為一個經濟動物,千萬不用憂慮。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