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童法案惹議 菲府與聯合國官員互嗆可恥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3日專電)菲律賓眾議院最近推動把兒童刑事罪責追究年齡降到9歲,再次引起馬拉坎南宮與聯合國報告員之間的爭吵,雙方互嗆「可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聯合國法外處決事務特別報告員卡拉馬爾德(Agnes Callamard)最近在推特中抨擊菲律賓眾議院說:「把刑事罪責降到9歲之舉,是菲律賓又一次危險且潛在致命的提議。」

推文還說:「就是可恥。」

菲律賓眾議院司法委員會21日通過一道法案,把兒童犯罪應負刑責的年齡,從現行的15歲降至9歲,因為一些販毒分子利用兒童販毒或把風,以及兒童扒竊、搶劫的事件日益增多。

雖然法案距成為正式法律,還有一段很長程序要走,但已引起廣泛議論。

卡拉馬爾德另一則推文質問,如果兒童在9歲具備辨別及洞察的能力,那麼為何菲國的合法結婚及訂契約及工作年齡是在18歲?

對此,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南宮發言人帕內洛(Salvador Panelo)今天發表聲明斥責卡拉馬爾德干預菲國內政。

帕內洛在聲明中說:「卡拉馬爾德再次把手指浸到我們的國內事務,我們認為這很可恥。」

他並抨擊卡拉馬爾德在發表評論之前,並沒有嚐試去瞭解這道法案的內容,以及為何立法人員會提出這樣的法案。

這已不是馬拉坎南宮與卡拉馬爾德之間的第一次口角。早在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2016年6月底上任後不久,卡拉馬爾德就曾猛烈抨擊菲律賓政府的掃毒行動,而杜特蒂曾揚言把她丟去餵鱷魚。

根據新法案,利用兒童犯罪者最高可判處終身監禁,9歲以下的犯罪者不必坐牢, 9歲至18歲的犯罪者若犯下謀殺、性侵等10種重罪,將被送進青少年監護設施接受矯正。

以掃毒、打擊犯罪為施政重心的杜特蒂,支持把犯罪刑責年齡降低,認為現行法律默許兒童犯罪,可能會因此養出「犯罪世代」。至於是否降到幾歲,杜特蒂表示由國會立法人員決定。(編輯:林憬屏)10801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