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議院支持台灣重返WTO 衛福部:盼美參議院也支持

陳時中確定留任衛福部長。(圖/NOWnews資料照)
陳時中確定留任衛福部長。(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美國聯邦眾議院於美東時間1月22日,以一致同意方式通過第353號法案,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擬定策略,協助臺灣重獲「世界衛生組織」(WHO)觀察員身分,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今(23)日致函領銜提案的聯邦眾院外委會亞太小組共和黨首席議員Ted Yoho,表達誠摯感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生福利部國際合作組技監許明暉表示,美國國會支持台灣參與,無論如何一定要感謝對方。由於法案由眾議院通過後,還要再經過參議院同意,參議院通過後再由總統簽署,才會成為完整法案,並請美國行政部門配合。而去年提出法案的時間較晚,僅在眾議院通過,參議院議程緊湊,未能排入議程,因此新國會今年重新提案,眾議院於美東時間1月22日以一致同意方式通過,將送交參議院表決。

對於今年是否能順利以觀察員身份重返世衛大會,許明暉說,眾議院通過法案「對台灣來說是一種鼓舞」,衛福部相當期待能在參議院得到同樣支持。不過他也坦言,眾議院通過法案只是一個過程,距離目標還是有許多事情要努力,因美國雖然是WHO會員國,但還有一百多個國家,要努力爭取更多國家支持,重點就是要讓世界看見台灣醫療與公衛等專業軟實力,證明台灣是能提供豐富經驗、資源等非常有貢獻的參與者。

許明暉也表示,美國為我國重要的國際醫衛合作夥伴,台美雙方在傳染病防治、緊急醫療應變及癌症研究等醫衛領域有長期實質的合作。美國歷年來持續支持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美國衛生部長多次在世界衛生大會上為台灣發言並與本部部長舉行雙邊會談。

衛福部將持續秉持專業、務實、有貢獻的態度,與外交部等跨部會合作,積極爭取參與本年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WHA),並深化臺美醫衛合作,攜手維護全球衛生安全。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