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北京若武統台灣 駐台軍事記者:將成美國最大噩夢

▲光六飛彈快艇停放於蘇澳海軍基地。(圖/記者呂炯昌攝)
▲光六飛彈快艇停放於蘇澳海軍基地。(圖/記者呂炯昌攝)

記者呂炯昌 / 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本(1)月初發表對台灣演說時,表示不放棄武統台灣。曾擔任駐台軍事記者的美國「國防新聞」周刊前駐亞洲記者站主任顏文德(Wendell Minnick)表示,如果中國大陸統一台灣,台灣由美國盟友變敵人,將成為美國最大夢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顏文德在「國家利益」網站上發表「美最大噩夢是台灣變敵人」(Post–Invasion Nightmare: Taiwan Becomes America’s Enemy)一文,他指出,如果台灣淪陷,解放軍海軍可以使用位於台灣東北部的蘇澳海軍基地,蘇澳海岸外就是水下深淵,潛艇可以有下水後立即消失無蹤的絕佳環境。目前解放軍在海南島榆林的潛艦基地,核潛艦必須離開山洞設施進入水淺的南中國海,蘇澳的條件明顯比榆林好。

台灣在東部佳山基地挖山洞安置戰機,以防遭到解放軍襲擊,顏文德說,花蓮佳山基地是一個巨大的「防核」設施,讓中國大陸非常羨慕,台東志航基地目前是F-5戰機的訓練基地。顏文德表示,利用花蓮與台東空軍兩座基地,解放軍的殲-11、殲-15與殲-16等戰機能取得2千英里的飛行範圍與1千英里的作戰距離。

位於台灣中部的清泉崗基地曾是越戰時駐台美軍基地,美軍B-52轟炸機從清泉崗基地起飛轟炸北越,顏文德認為,清泉崗基地可以成為解放軍轟-6K轟炸機的基地。而解放軍海軍也能利用高雄左營海軍基地部署055型飛彈驅逐艦。

顏文德在文章中最後提到,一旦中國大陸在台灣建立軍事基地,北京就可以控制台灣海峽,以政治、經濟或軍事理由禁止船隻商業通行。到時候日本、南韓就必須考量是否要採取討好北京的外交政策,美國也無法繼續從台灣取得重要的情報。

▲2016年總統蔡英文就任後,首個公開視導的基地就是花蓮佳山基地。(圖/軍聞社提供, 2016.5.29) ▲2016年總統蔡英文就任後,首個公開視導的基地就是花蓮佳山基地。(圖/軍聞社提供, 2016.5.29)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