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首公布銳鳶無人機戰備實況 曾偵獲共軍電子偵察艦

▲海軍24日首度公布銳鳶無人機戰備實況。(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1.24)
▲海軍24日首度公布銳鳶無人機戰備實況。(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1.24)

記者呂炯昌 / 屏東報導

國軍108年春節加強戰備媒體參訪團今(24)日前往屏東基地,參訪海軍海上戰術偵搜大隊與南部海域偵巡艦艇遂行聯合監偵作業,以及銳鳶、紅雀等海軍現役無人機近距離飛行展示,這也是銳鳶無人機成軍後首度在媒體面前公開進行戰備展示。海軍表示,銳鳶無人機曾偵獲舷號851的北極星型電子偵察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次戰備操演想定,無人機依作戰中心提供預警情資起飛,執行目標聯合監偵,搜索目標位置情傳;同時,蘇澳艦及昆明艦模擬飛彈來襲,發布防空一級備戰,並依指令施放干擾彈及採取反飛彈措施,將各式武器指向來襲目標。操演畫面透過銳鳶無人機空中偵照後,經由國軍情傳鏈路傳輸即時影像,忠實呈現記者面前,充分展現海軍遠距離指管及監偵能力。

銳鳶無人機系統2013年成軍,初期由陸軍操作,2016年起陸續進駐各機場,2017年9月移交海軍使用,任務轉向協助國防部情報次長室進行海域不明艦艇識別。海軍官員表示,銳鳶無人機曾在2017年11月間在東部外海100公里外,偵獲舷號AGI 851的解放軍電子偵察艦北極星號。

海軍官員指出,銳鳶無人機移交海軍一年多的飛行時數已超過陸軍操作3年的總和,海軍也完成離島周邊的飛行測試,但是由於飛行離島空域須先向民航局申請,因此在台灣空域操作無人機限制許多。

銳鳶無人機由中科院研發、生產,每架造價2100萬,海軍一共從陸軍接收30架銳鳶無人機,但是已有3架墜毀,海軍表示已比美軍無人機平均事故率20%來得低。

▲海軍銳鳶無人機曾偵獲舷號851的北極星型電子偵察艦(右上)。(圖/記者呂炯昌翻攝, 2019.1.24) ▲海軍銳鳶無人機曾偵獲舷號851的北極星型電子偵察艦(右上)。(圖/記者呂炯昌翻攝, 2019.1.24)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