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汪潔民/「華為要過苦日子」,台股驚心?

華為總裁任正非日前連發兩封內部信,談到第五代行動通訊(5G)後市,「直言5G商機爆發性不會像4G」,未來大形勢對華為並不樂觀,員工要有「過苦日子」的準備。(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華為總裁任正非日前連發兩封內部信,談到第五代行動通訊(5G)後市,「直言5G商機爆發性不會像4G」,未來大形勢對華為並不樂觀,員工要有「過苦日子」的準備。(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文 / 汪潔民

台幣在週三一度貶至30.9價位,雖然又拉回30.8元,匯市分析已然預測台幣在2019年應該是一個趨貶的方向。事實上,台幣上漲的理由主要是出口暢旺和外資買入台股,出口數據在今年絕對是步步驚心,背後的理由當然是中美貿易戰引爆美國政府赤字加快和中國經濟體質脆弱不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經濟部21日公布去(2018)年12月外銷訂單金額為433.8億美元,年減10.5%,跌幅超出市場預期,顯示美中貿易衝突,已造成全球需求下滑,我接單寒冬來臨。不只是去年12月交出了糟糕的數字,經濟部更預期今年1月接單續減11.8%或者更糟告到下跌至14.1%,一直延續到今年第1季接單跌幅都會很明顯。這個數據是直逼2008金融海嘯以來最糟糕的數據,雖然經濟部安慰的說,這樣的數據背後是經濟部解釋是因為2017年底的數據太好,和2018年第一季淡季不淡,但是值得留意的是去年12月七大貨品接單成長率全面翻黑。

國際貨幣基金(IMF)下修全球經濟增長至3.5%,這是去年十月下修至3.7%以後再次的修正,全球正面臨景氣下滑的事實。雖然IMF不斷的提出競技警訊,但是聲音無法傳達到川普的耳裡,只能說民粹主義的苦果來了。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Project Syndicate也看不下去,在他的專欄提到美國龐大的赤字總得想辦法找財源。基於美國儲蓄率低,無可避免須向外國放款者借貸,這意味美國得為償債支付利息給海外金主。

災難事件漸進性的,可預期的是十年後美國政府需大筆的利息錢終將壓迫到國內公共投資,美國總所得極可能低於2017年12月未實行稅改的情況。除稅改立法災難外,川普政府的貿易政策也把金融市場和供應鏈攪得天翻地覆。特別是如果中美雙方放任貿易惡化,原本許多依靠中國市場的出口型企業,只能把營運遷離美國。這樣一來,假設美國民眾很可能會變得更窮將會發生,也就是川普的貿易政策不改變,2018年的美國經濟數據就是未來十年最好的數字,美國經濟一旦下修、那麼台灣經濟就將遭到中國經濟放緩後的第二次打擊,經濟部所公布的去年12月外銷接單金額為32個月以來最大跌幅,大到超出預期的理由是中國經濟成長趨緩和庫存增加。可是比較令人擔心的是,去年12月所有都是衰退的數據當中,對美國的訂單是增加5.4%,那麼果如這位諾貝爾得主預言,美中貿易戰會打掉美國的經濟增長,台灣的外銷衰退連美國的訂單都要減少,那麼災難是將要開始,而不是經濟部預期的第1季接單會明顯下滑,在庫存調整後,第2季庫存回補,我接單才有機會慢慢回穩這麼樂觀的短線看法。

台灣準備好了嗎?

答案恐怕主事者的經濟部和稅務改革的財政部還沒有意識到問題的嚴重,自我安慰的說只要庫存修正完,訂單就會回升,這樣的說法不能算錯,但長線趨勢如何呢?投資人準備好了嗎?

「資通訊及電子產品」不在中美貿易戰課稅清單,2018年12月接單卻全面負成長,可怕的是資通訊產品這次接單率退幅度是近十年來最大跌幅、等於另一個金融海嘯的災難片,在台灣重中之中的消費電子資通訊這個台灣主要的電子產業上上演,怎麼能不怵目驚心呢,美中貿易戰已影響到最終消費,也影響到台灣的出口、甚至負面影響到關鍵的企業返鄉投資。

非常出乎意料之外的,華為總裁任正非日前連發兩封內部信,談到第五代行動通訊(5G)後市,「直言5G商機爆發性不會像4G」,未來大形勢對華為並不樂觀,員工要有「過苦日子」的準備。法人解讀,身為全球通訊霸主的華為恐面臨成立以來最大危機,進一步撼動「全球科技業與台灣供應鏈生態」。華為是全球電信設備龍頭,在全球對5G市場高度期待,幾乎所有的台灣分析師在2019年大力喊進5G概念股的當下,任正非釋出「5G的商機爆發集中度不如4G」的看法,頗令市場震撼,並牽動穩懋、聯亞、聯鈞等台灣華為5G相關協力廠接單。華為去年營收約為1,085億美元,華為對台每年都採購超過100億美元。近期美國已經對孟晚舟提出引渡,司法對華為展開攻防才剛要開始的,國際對華為展開抵制,美國科技廠關鍵晶片及零組件被要求停止出貨給華為,恐招致華為產業鏈「斷鏈」,影響之大,連任正非都出來示警,台灣業者也不得不警惕。

台幣終將趨貶,外資動態變得格外重要,去年創下外資撤台的歷史高數據,今年恐怕還會再發生,關鍵就在於Project Syndicate的預言是否成真,當經濟與政治結果彼此密不可分且互相強化。過去兩年糟糕的政策和糟透的政治所種下的惡果,將在2019年更清楚顯現。

答案當然是肯定的,現金為王不變。

●作者:汪潔民/財經專家、玉京投資執行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