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英特爾Q4營收遜色 今年財測疲弱 盤後重挫8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英特爾 (INTC-US) 週四(24 日) 股價大跌多達 8%,係因該公司公布第四財季 (12 月 29 日止) 營收不及預期,且財測疲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英特爾週四盤後重挫
英特爾週四盤後重挫
財報關鍵數據
  • 獲利:不含特殊項目,每股 1.28 美元 vs. 1.22 美元 (Refinitiv 調查的分析師預期)
  • 營收: 年增 9% 至 186.6 億美元 vs. 190.1 億美元 (Refinitiv 調查的分析師預期)
雖然財報數據向來重要,但投資者也迫切得知英特爾是否找到新任執行長了,因為自 Brian Krzanich 爆發醜聞案而被迫下台迄今已經 7 個月,一直由英特爾的財務長 Bob Swan 身兼二職擔任臨時執行長。

Swan 週四在財報法說會上表示,「董事會繼續評估人選,這可能是全世界最大最棒的職缺。他們以最緊要態度處理此事,但同時也要確定他們自己做出對公司最正確的決定。」

英特爾各部門第四季表現
  • 「客戶運算集團 (Client Computing Group)」——營收年增 10% 至 98.2 億美元,但不及 FactSet 調查的共識預期 100.1 億美元。
客戶運算集團是英特爾營收最多的部門,內含 PC 晶片等產品。

  • 「數據中心集團 (Data Center Group)」——營收年增 9% 至 60.7 億美元,不及 FactSet 調查的共識預期 63.5 億美元。(該部門產品含雲端供應商使用的晶片)
該部門的雲端成長自 50% 下降至 24%,係因單位成長和平均銷售價 (ASP) 均下降。英特爾稱,雲端供應商目前正「吸收產能。」

  • 「非易失性記憶晶片解決方案集團 (Non-Volatile Memory Solutions Group) 」營收 11.1 億美元,略低於共識預期的 11.2 億美元。
財測 
今年第一季 vs. Refinitiv 調查的共識預期

不含特殊項目 EPS:87 美分 vs. 1.01 美元  營收:160 億美元 vs. 173.5 億美元

全年 vs. Refinitiv 調查的共識預期

不含特殊項目 EPS:4.60 美元 vs. 4.54 美元 營收:約 715 億美元 vs. 731.9 億美元

英特爾股價自開年以來已經上漲 6%,過去一年漲幅近 10%,遠優於同期 S&P 500 指數下跌超過 7% 的表現。

分析師看法多空交錯
KeyBanc 資本市場分析師 Weston Twigg 週二便稱,英特爾第一季財測令人失望的風險增加了。來自蘋果的需求出現不確定性,這也是各種擔憂之一。

「半導體產業面臨多種阻力,包括中國經濟放緩、智慧手機銷售疲軟、汽車需求放緩、超大規模需求放緩、政府持續關閉、貿易戰不確定性延宕,但英特爾相較同業仍守在較強的定位上,且因供應短缺,比較有可能倖免於這些阻力的衝擊。但我們預計第一季阻力將增強,因為數據中心需求可能會持續放緩,且英特爾的心蘋果數據機事業恐因蘋果需求放緩而下降。」

英特爾也發言承認,他們對貿易和宏觀經濟的擔憂「已經加劇,尤其是對中國方面。」

去年第四季時,英特爾稱今年將開始在美國和海外啟動擴張工廠設施的行動,且已提早兩年達到美國員工多元化目標。同時,英特爾也宣布了適用桌上型電腦的新一波處理器。

英特爾預期 2019 全財年的資本支出約 155 億美元,高於 FactSet 共識預期的 142.6 億美元。

晶片股未遭拖累
然而,週四晶片股卻沒遭英特爾拖累,反而在一個月內創下二度漲逾 5% 的紀錄,這是美股 7 年多來未見的罕事。

費半指數週四大漲
費半指數週四大漲
費城半導體指數 (SOX-US) 大漲 5.73%,為去年平安夜上漲 5.8% 以後最大單日漲幅,係因前一日一輪強勁的財報支撐。上一回一個月內該指數 2 度漲逾 5% 是在 2011 年 8 月。

週四大漲讓費半指數今年開年以來漲幅達 8.6%,但過去 12 個月以來,該指數跌幅仍有 7.9%。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