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假日門市惹議 公務人員「真的不是鐵人」!

▲行政院長蘇貞昌大力強調接地氣的重要。(圖/翻攝自蘇貞昌臉書)
▲行政院長蘇貞昌大力強調接地氣的重要。(圖/翻攝自蘇貞昌臉書)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行政院會中力推「假日門市」概念,希望政府各機關應有「假日門市」的概念,要求相關機關或首長春節假日不休假待命服務民眾,引來不少公務人員抱怨與不滿,這位要求「接地氣」的閣揆,首次在推動政務上出了包,衝衝衝院長是否會因此修正其作為,值得觀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貞昌上任至今,一路帶著接地氣的使命衝衝衝,不但自己一上任就四處趴趴走,親自訪視諸多地方建設,希望讓中央與地方能有好的銜接,同時也大開臉書、LINE等社群網站直播節目,自己當起網紅,還要求各部會首長都要透過開直播宣導政策。

為了落實這項政策,包括交通部長林佳龍、科技部長陳良基、勞動部長許銘春、內政部長徐國勇都加入網路直播主,讓網路直播宣導政策,一時間成為新內閣的施政重點。

對於政院一窩蜂趕做網紅直播主,也有不少部會首長不以為然,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就表示自己沒有要開網路直播,要開也是等自己卸下主委一職後再來,顧立雄的回應直接打臉蘇貞昌的要求。

蘇貞昌上任至今,各部會網路直播數遽增,雖然遭到不少人的質疑,尤其是學界的批評,不過臉書仍是內閣與民談政策搏感情的重要宣導工具,但也造成不少公務人員工作的負擔。

不少公務人員私下都說,平日工作都已不少,如今更要為了首長的網路直播打拚,不但工作份量增加,體力也吃不消,對此,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部會開直播不是為了當網紅,重點是宣傳政策。蘇貞昌也說,最重要還是內容做得好,讓人民能夠誇讚。

雖然這位衝衝衝、接地氣的閣揆以行動派展現他接地氣的決心,不過昨天因應農曆春節九天連假,竟然要相關部會首長要有假日門市的概念,不能因此休假,若只以平日的人力及物力,在高峰期出現時絕對應付不來為由,要求相關單位年節都要有人隨時待命、要排人值班,雖然討好民眾,但卻引來更多公務人員的抱怨。

不少公務人員都說,公務人員身為公僕為民服務是應該,不過政務官不能因為要討好選民,而以民眾優先為由累死公務人員,公務人員也是人、也是選民,過度勞累難道就不怕再度招民怨?

面對抱怨聲連連,行政院下午立即修改新聞內容,將“不能因此休假”改為“不能因為正在休假“,只是這股抱怨之聲是否會因為行政院的修正而平息?而蘇內閣的衝衝衝作風,是否又會因此而招來非議,正考驗蘇內閣的政治智慧。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