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比基尼登山客 龍應台:國人的視野和心靈離解嚴還很遠

▲涉爬黑山?「比基尼登山客」墜20米山谷,下半身無法動彈。(圖/翻攝自臉書)
▲涉爬黑山?「比基尼登山客」墜20米山谷,下半身無法動彈。(圖/翻攝自臉書)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作家龍應台發文哀悼日前不幸發生墜谷,意外身亡的「比基尼登山客」吳季芸。龍應台感慨,很多待在家裡整天滑手機的人還譏笑她錯了,但龍應台認為「台灣人的視野和心靈距離解嚴還很遠」,引發網友議論,有網友同意龍應台看法,但也有網友關切焦點轉為質疑搜救費用為何要由全民買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龍應台發文哀悼意外墜谷身亡的「比基尼登山客」吳季芸,感嘆台灣因為政治的戒嚴,高山有山禁,海洋有海禁,政治解嚴了之後,山和海卻沒有跟著開放。政府害怕災難引來責難,限制人民的行動自由;而相信「保護就是愛」的社會大眾,則批評「冒險犯難」是少數人的自私偏好。龍應台認為惰性政府和慣性大眾雙重夾殺之下,台灣有山岳,卻沒有山岳文化;台灣有海洋,卻沒有海洋文化。「台灣人非常不自覺:我們的視野和心靈距離解嚴很遠。」

▲「比基尼登山客」吳季芸。(圖/翻攝自吳季芸臉書粉專)

對此,引發網友正反兩面看法。贊成的網友認為「政府不應該怕被罵,就把山區貼上黑山的標籤」、「佩服G哥(吳季芸)征服大山的勇氣」。反對的網友則說「救難人員也有自己的家庭,為什麼要跟著一起冒險」、「使用者付費,請登山客自行支付搜救費用」。

昨日正好也有一名山友攀登大武山不慎受傷,出動直升機救援,該山友因為沒有保登山綜合保險,不僅被屏東政府開罰 1 萬元至 5 萬元罰款,還將要求該受傷山友支付搜救人員加班費及空勤直升機16萬元的油料費。這案例和「比基尼登山客」吳季芸被擺在一起看,進一步引發網友對於搜救費用誰來買單的爭論。

有網友回擊那些要求山友自行付費的看法,說「以後你家不小心失火就不要找消防隊,叫消防隊也請自行買單」,認為所謂的「使用者付費」、「搜救是浪費國家資源」的觀念在台灣,已經被民眾扭曲了。

本網站「名家論壇」獲【龍應台臉書】授權轉載。

全文請逕自連結網址: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90125/3195920/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