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數學棄複雜計算重素養 補教師:簡單到可秒殺

今年學測國文更側重長篇閱讀,著重跨領域整理,過去死背模式已經遭到淘汰。(圖/記者許維寧攝)
今年學測國文更側重長篇閱讀,著重跨領域整理,過去死背模式已經遭到淘汰。(圖/記者許維寧攝)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108學年度大學學科能力測驗今天邁入第二天,今日上午數學科率先登場,補教老師解創智表示,今年數學試題四冊內容分布平均,並開始加入新課綱命題模式,注重生活應用的素養導向題目不少,但整體而言不需大量計算,是非常平易近人的優質試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學測於今26日邁入第二天,數學科於早上率先登場,應考學生多表示難度不高,大考中心解題教師也表示,今年數學試題大概是近五年來最容易的一份。補教老師解創智則表示,今年數學試題大致可分三個面向,首先是各冊內容分布平均,不若去年為第三冊獨大。

再者,題目由淺入深排列、有利同學作答,前半部題目對程度中上的同學應可直接「秒殺」,唯獨第十一題開始題幹稍長,但只要先跳過,之後回過頭來算應該也不成問題。

此外,今年試題也為新課綱上路做暖身,題目非常注重素養導向,選填第四題考學生集合論,卻納入去年公投時事,整體觀之,沒有一題需要繁雜或龐大的計算,非常符合課綱精神。

因為難度降低,估計今年數學均標將上升,可能從去年的六上升至七,對中段學生非常有利。頂標與底標估計應該保持不變,一樣為十二和三。

解創智表示,要談素養就必須將數學試題放入切確的情境內,本次數學試題重活用,並未如先前外界所盛傳會變難一事,反而是題幹精簡、考出學生觀念,只要找到適當的公式與概念就能迎刃而解。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