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還在做強權夢?英軍1/3戰機無法作戰

▲2016年10月,英軍曾派4架颱風戰機赴日參加軍演。(圖/英國皇家空軍)
▲2016年10月,英軍曾派4架颱風戰機赴日參加軍演。(圖/英國皇家空軍)

記者呂炯昌 / 綜合報導

為了強化脫歐後在全球軍事戰略布局,去年底傳出英國擬在南海與加勒比海設立軍事基地,以強化全球軍事存在。2019年1月12日,英軍更首度與美軍一同在南海舉行聯合軍演,仿佛昔日的大英帝國回來了。不過,英國媒體報導,英國空軍戰機有1/3無法執行戰備任務,讓英國重返強權道路受到考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英國《鏡報》(Mirror)與《每日郵報》(DailyMail)報導,英軍現役434架戰機中,有142架處於無法執行戰備狀態,這些戰機不是被封存就是在進行大修中。

英國皇家空軍主力戰機包括龍捲風(Tornado)戰機、颱風(Typhoons)戰機與美製F-35B戰機。服役40年的龍捲風戰機預計於今年3月除役,每架造價8000萬美金(約32億台幣)的156架颱風戰機中,有55架無法執行戰備,只有最新型的F-35B能夠完整發揮戰力。

颱風戰機是英國轟炸中東伊斯蘭國恐怖分子、攔截俄羅斯戰機,阻止它們入侵英國與北約領空的利器,平均每一個半月,英軍戰機就要起飛攔截俄羅斯轟炸機一次,每次都要花納稅人約5萬英鎊(近200萬台幣)。

英軍龍捲風目前也擔任空襲伊斯蘭國的任務,在龍捲風戰機退役後,英國空軍在賽普勒斯的駐防任務將交給颱風戰機接替,但也不排除會派F-35進駐地中海東岸。

英國在2010年進行大裁軍,在撙節成本降低戰機數量以及很大一部分戰機在維修的情況下,導致英國的戰機根本就不夠。英國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s,Lib Dem)國防事務發言人坎貝爾(Ming Campbell)認為,為了維修和日常保養這些戰機必須退出前線。

▲服役40年的英軍龍捲風目前擔任空襲伊斯蘭國的任務。預計3月除役。(圖/英國皇家空軍) ▲服役40年的英軍龍捲風目前擔任空襲伊斯蘭國的任務。預計3月除役。(圖/英國皇家空軍)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