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景氣 富邦金蔡明興:今年亂流仍很多 3招降避險成本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圖/記者顏真真攝,2019.1.26)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圖/記者顏真真攝,2019.1.26)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富邦集團今(26)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舉行謝年會。談到今年景氣,富邦金董事長蔡明興表示,仍是危機重重,最大變數仍是中美貿易摩擦,不論是匯率、資本市場及景氣都會受影響,今年要非常謹慎,亂流仍然很多,富邦也將以增提外匯準備金、續期保費資金留在台灣及減少美元投資、增加新興市場、澳洲等投資比例,以降低避險成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明興受訪時提到,去年是驚濤駭浪的一年,中美貿易威脅導致經濟起伏動盪,所幸大家團結合作,並連10年榮登金控獲利王寶座,這10年也是滿長的時間,能夠連10年拿到冠軍,非常值得慶賀與欣慰,他也感謝員工們的努力。

對於今年展望,蔡明興說,當然希望每年可越來越好,2019年會繼續努力,目標是要有成長,不過,今年景氣也是危機重重,最大變數仍是中美貿易摩擦,所幸美國升息壓力預期減緩很多,但還是要非常謹慎,亂流仍然很多,不管是匯率、資本市場的變動、景氣的變動都會有影響,尤其壽險業營運壓力一直都很大,也在持續找尋新的投資管道、避險方法。

蔡明興說,去年底富邦人壽就已多提了30億元準備金,今年規畫提更多,以減少避險支出。他進一步指出,去年大部分壽險公司都不是匯率虧損,匯率大家都賺錢,而是避險成本及比例太高,去年避險成本從平均的100至150bp,下半年漲到300bp,有時甚至超過300bp,最主要是台美利差擴大,造成避險成本提高,長期來講把準備金擴大,損失時可以來抵,這是降低避險成比率的較好方法。

此外,蔡明興也透露,續期保費進來後也不會再出去,都會在台灣,同時也會投資其他國家貨幣,這樣不用避險,匯率風險較低,利率又比較高,可能鎖定新興市場、澳洲市場。

蔡明興表示,富邦在新興市場投資比例很低,算是比較保守,但新興市場債券和貨幣去年都跌了很多,因此正在研究提高此比例,減少投資美元的比例。至於有沒有與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會面?蔡明興說「沒有」,這是壽險公會在處理。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