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開會在即 美元、歐系貨幣拉鋸戰 日圓不排除再升

▲不只美國聯準會(Fed)偏鴿,歐洲央行也一樣,使得美元指數連續2周反彈。(圖/NOWnews資料照)
▲不只美國聯準會(Fed)偏鴿,歐洲央行也一樣,使得美元指數連續2周反彈。(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在美國聯準會(Fed)及歐洲央行都釋出鴿派訊息下,美元指數再度呈上漲反彈格局,但市場認為,未來1周市場將關注聯準會首場利率決策會議所釋出的消息,還有英國脫歐B方案是否通過,美元指數與歐系貨幣可能產生一股拔河拉鋸戰。至於日圓,在日本央行政策將持續寬鬆、加上美國聯準會放緩升息腳步的情況下,股市一有風吹草動,日圓仍有再度走升的機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元指數本周再度呈現上漲反彈格局,主要因素受到歐元區經濟數據不佳及歐洲央行最新利率決策會議偏鴿影響,加上美國經濟數據持續成長,不過,美國政府關門持續,兩黨投票未出現契機,短期美元指數仍處於區間高檔震盪格局。

此外,歐洲央行如市場預期持續維持利率不變,並再度重申至少會在今年夏季以後才會考慮是否升息,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歐元區經濟成長前景已開始轉弱下行,明顯對歐元區經濟保守看待。

元大投信期貨信託部指出,綜合分析,全球政經消息動盪不安,歐洲經濟疲軟,美國政府關門持續,紛擾已久的美中貿易協商仍未達成共識,但川普以打經濟牌來扭轉局勢,未來一周市場將關注月底美國聯準會今年首次美國聯邦公開市場理事會(FOMC)釋放出的訊息及英國脫歐B方案表決通過與否,美元指數與歐系貨幣可能產生一股拔河拉鋸戰,屆時外匯市場將可能有所波動震盪。

至於日圓,由於近期美國聯準會官員發表言論時,常強調「耐心」一詞,市場解讀其意含可能是聯準會將於3月按兵不動、暫緩升息。此外,此波升息循環似乎也進入尾聲,這將有利於股市重拾上漲動能。事實上,統計今年開市以來,全球股市持續反彈走高,而美股3大指數漲幅皆逾5%。在避險需求稍微緩和之際,日圓也順勢拉回整理。

而日本央行召開利率會議,以維持政策利率不變,數據亦顯示日本貿易的增長乏力。元大投信期貨信託部分析,即便美中貿易戰及英國脫歐等風險上升,日本央行依然認為日本經濟將繼續以適度的速度擴張,而最合適的方式是耐心地繼續現行的貨幣寬鬆政策。

也因為目前日本溫和的通膨率意味著日本央行不得不維持其寬鬆的貨幣政策,即使其他央行已開始採取緊縮的貨幣政策,但日圓的避險特性和日益增長的全球經濟不確定性,使日圓持續走強。元大投信期貨信託部認為,近期日圓雖呈現拉回整理態勢,然而在日本央行政策將持續寬鬆,加上美國聯準會放緩升息腳步的情況下,股市一有風吹草動,日圓仍有再度走升的機會與空間。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