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兩大趨勢成主流 教團預估:單科知識作答將式微

▲大陸教育部表示,自2019年起,台灣高中生參加當年學測,國英數科目中任何一科成績達到均標以上,可以直接申請大陸高校就讀。 (圖/記者許維寧攝)
▲大陸教育部表示,自2019年起,台灣高中生參加當年學測,國英數科目中任何一科成績達到均標以上,可以直接申請大陸高校就讀。 (圖/記者許維寧攝)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108學年度大學學測於25、26日完試,今年學測趨勢顯而易見,多為即將上路的108新課綱鋪路,故命題多側重素養導向、跨科整合。教育團體預估,未來素養命題會是主要學測趨勢、學生不能再憑單科能力作答,也建議教師應著手進行各科協同合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8學測輔完試,全國教師會暨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會)評論,今年學測命題趨勢明顯,完全朝向即將上路的108課綱、素養命題多、跨科整合明顯,以今年社會科為例,史、地、公三科合一大題組屢屢出現,靈活性更佳,但難度也隨之提升。且各科情境題增多,數學科以公投考集合概念、地科則出現近年空汙議題,多融入學生日常經驗。

全教會指出,今年雖然部分考題有題意不清之處,但瑕不掩瑜。跨科題型有了更成熟的展現,國文選擇題內容靈活、取材多元,重視閱讀與分析的能力,選項設計能導引學生重視語文使用的精確與深度;國文寫作結合生活議題,體現社會關懷,文白對比考驗學生閱讀理解能力。

英文科重視生活經驗結合,冷僻艱澀單字與文法不再是主流,作文結合行銷臺灣優質文化,鼓勵學生發揮創意;數學科則側重閱讀理解與數感養成,體現數學不僅是抽象計算,而能與現實生活緊密結合。

社會科更是打破各科藩籬,三科適切統整,學生需具備一定的閱讀理解能力,並融會貫通三科所學知識,方能作答;自然科跨科題型比例增加,重視科學素養之建立及培養。

今年學測各科皆和生活經驗結合,題型設計方式多元,包含重視閱讀與理解、生活化情境脈絡、跨科整合判斷知識、題組文字量增加、圖表分析運用,未來學生不能僅憑單一學科能力作答,也了呼應108課綱強調「核心素養」的精神。

素養取向題型比重增加,全教會建議,教師應更注意各學科間的合作,學生未來除了部訂必修外,校訂必修、選修課程的學習都不可偏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