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離岸風電開發商不願讓利 躉購費率恐成供應商壓

▲ 世紀鋼董事長賴文祥。(鉅亨網資料照)
▲ 世紀鋼董事長賴文祥。(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離岸風電躉購費率卡關,外國開發商紛紛表示將重新議價,其中除了成本考量外,不想破壞在其他市場的行情也是可能考量之一,但對供應商中鋼、世紀鋼來說,廠房都已開始建置,「頭已經洗下去」,未來恐面臨成本轉嫁的壓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離岸風電今年度躉購費率將在 30 日出爐,由於擔憂政府給出每度 5.1 元的最低價格,近 2 周國外開發商動作頻頻,沃旭率先發出停工通知、CIP 也強調費率過低,恐面臨停工風險。

而目前供應商世紀鋼在台北港的廠房、中鋼子公司興達海基在高雄興達港的廠房都已經陸續興建「頭已經洗下去了」,自然擔憂合約重新議價導致成本獲利空間壓縮,以及停工所帶來的損失。

外界認為,外國開發商撤資機率不大,大動作抗議,主要是獲利空間遭到壓縮,更長遠來看,恐怕擔憂這次在台灣開先例,未來在其他市場恐面臨相同的情況,因此祭出重新議約這個保險措施。

而最終若政府無法給出開發商認為「合理的價格」,屆時供應商恐面臨轉嫁風險,最終也將由國內供應商承擔,國產化的好意,反而成為另類的壓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