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禁用陸資3C產品 政院禁令「政治大於國安」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主持院會後記者會。(圖/NOWnews資料照)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主持院會後記者會。(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林人芳/分析報導

大陸華為手機因資安疑慮,在全世界各地遭到圍堵,我國也隨之跟進。雖然行政院已宣布政府部門將全面禁用大陸3C產品,不過最後只限於行政院及所屬機關,地方政府及國營機構也僅能勸進,民間企業更無限制,讓「國安沒有灰色地帶」再次淪為口號,政治意涵已大於國安危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為防止大陸竊取我公務機關機密,一月底前將發布有關採購及使用陸資產品的處理原則,禁止公務使用的手機及電腦下載及連結所有大陸社群網站及社群平台,包括中國大陸的新浪微博、騰訊微博、微信、人人網等大陸四大知名社群網站,以及中國百度等搜尋引擎與社群平台。

行政院在24日的院會中,明確做出相關決議,政府機關將全面管控陸資3C產品,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強調,「國安沒有灰色地帶!」,因此行政院計畫於1月底推出各機關使用中資產品的處理原則,3月份公布相關禁用廠商名單,做為配套措施。

行政院雖然打出「國安沒有灰色地帶!」,不過這項行政命令似乎沒有經過仔細的討論及研議,行政院雖然在院會後的記者會,正式公布這項行政命令,不過對於適用對象並沒有明確的說明。尤其這項規定是否也同樣規範地方政府,行政院第一時間並未說明,讓人質疑行政院這項措施政治意涵大於國安危機。

「國安沒有灰色地帶」這句口號打的明確,基於國家安全,民眾對政府事前防範資安的接受度相對比較高,不過行政院這項命令的適用對象卻不是全面性,不僅不適用地方政府及國營機構,更無法規範民間企業的採購。

行政院既然要提出國家資安規範,就應展現如總統蔡英文今年初,強勢回應大陸反對一國兩制時的態度與立場,若把沒有灰色地帶的國安問題,只限於中央政府及其所屬機構,是否真的能讓國家資安獲得全面性的保障,確實讓人質疑政府是否只是再一次回應美、日抵制大陸華為的一項順應措施,也讓「國安沒有灰色地帶」再次淪為政治口號。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