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柯家軍慘敗,總統大位之路邁向深水區

台北市立委補選結果出爐,代表白色力量「柯家軍」出戰的陳思宇(前)得票數僅9千多票。(圖/NOWnews資料照)
台北市立委補選結果出爐,代表白色力量「柯家軍」出戰的陳思宇(前)得票數僅9千多票。(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陳敏鳳

台北市士林大同地區立委補選,結果揭曉,柯家軍的陳思宇以未滿一萬票慘敗,這場試水溫的選舉得票遠低於藍綠政黨,選民的選擇讓一向對政黨咬牙切齒的柯文哲也莫可奈何,未來是否要組織政黨還是只寄望空氣票,才能順遂角逐大位之路,顯然是柯文哲也不得不誠實面對的事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場立委補選三位主要候選人,其實背景都差不多,都是政治世家背景出身,也是年紀輕輕,但國民黨陳炳甫、民進黨何志偉都至少是有政治歷練,柯家軍的陳思宇雖然在柯文哲努力栽培下,也出任過台北市觀傳局長一職,無奈陳思宇的表現,不夠成熟穩健,第一時間一句「連勝文們」,就註定了自己在選民眼中形象並不討喜,接下來的選戰表現一路靠著柯文哲,並沒有其他特別的口號與創意,選前民調就顯示落後其他人甚多。

這場選戰是立委補選,要在短期間內打勝並不容易,因此藍綠兩黨都推出了有基層實力的選將,但柯文哲並沒有打出任何奇兵,也沒有凸顯自己白色力量的特色,跟著藍綠打一樣的政治世家出身的牌,在這種必須百分之八十要靠組織戰地區,柯家軍明顯敗陣,敗在柯文哲口口聲聲萬惡的政黨組織裡。

只是,陳思宇並也完全沒有組織,其家庭背景也有多次參選的民意代表,柯文哲選後光以組織一個因素,來論斷陳思宇敗選原因,無非是卸責,所卸之責就是提名不當及輔選不利。

提名不當與輔選不利都在於柯家軍的決策過於狹窄,提名過程沒有經過多數人討論,提名之權集中在市政府核心,難集眾人智慧。由於選舉決策圈子過小,除了柯文哲外,沒有選舉及重大輔選經驗,只知道與柯文哲選台北市長一般,大量利用市府資源,走在灰色地帶邊緣,結果証明柯家軍的選舉方式,只適用在柯文哲身上,柯家軍未來若要在立委選舉上有所斬獲,顯然柯文哲不改弦易策不可。

這場立委輔選敗選將讓柯文哲慎思其組黨與否,也許過去傾向不組黨模式,或者不一定要組黨等思維,會因這場立委補選失利而調整,因為柯家軍如果不組黨,明年區域立委的情況很可能重演士林大同區立委補選情況。

但是,如果拿去年台北市長選舉來看,其實選舉真正的關鍵,在於人選和選舉策略,不在政黨組織。去年國民黨丁守中和民進黨姚文智,在選戰策略上有失允當,才導致敗選。

士林大同的兩黨候選人地方組織實力不差,形象也可以,選戰策略上打得不錯,選舉結果出來後,民進黨候選人何志偉還感謝國民黨候選人陳炳甫,卻痛罵陳思宇和柯文哲等人,顯見這次兩黨藍綠競爭還屬君子之爭,沒有打負面選戰,激烈程度還遠不如白綠之爭,何志偉在大環境不利於綠營情況下,守住這席立委,也算給綠營補了一口氣,而柯家軍踢了鐵板,未來柯文哲的大位之路組黨與否等運作問題,則進入深水區,需要徹底謀算一番。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