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老餐廳都撤出特色盡失 東區最後防線被擊潰?

▲永福樓傳出預計在今年 2 月 24 號歇業。(圖/記者許家禎攝)
▲永福樓傳出預計在今年 2 月 24 號歇業。(圖/記者許家禎攝)

記者許家禎/ 台北報導

台北市東區40年知名江浙菜老店永福樓,因東區人潮漸少、租金高漲宣布要歇業,許多人感嘆又一家敵不過高租金要退場。其實,對照西門町有的店面每月每坪上看租金2萬元,老餐廳要撤出最主要還是來客量大減,而不全然是高租金的關係。商圈移轉、消費習慣改變,再加上以往的特色盡失,東區人潮不再,如今若連好口碑的餐飲業者都要撤,東區儼然已拉警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永福樓驚傳歇業,讓不少老饕大嘆太可惜,而探究原因主要是東區商圈沒落、人潮漸少,以及業者與房東調降租金未果。其實,永福樓實際營業樓層在二到三樓,一樓店面原本承租給SASA莎莎與葡吉小廚,但現在也已經撤出、鐵門拉下,原本該是位於遠東SOGO忠孝館旁的黃金店面如今卻這般蕭瑟。

消息一出,許多人認為又是沒良心的房東迫使承租客不堪負荷,但事實上品牌撤出東區原因眾多,以房租來說,東區人潮不再已有段時候,之前已調降一波,2015年左右鼎盛時期,東區每月每坪租金飆破2萬元已略有下降,對照人潮絡繹不絕的西門町,店面租金更貴,每月每坪租金上看2萬元,而永福樓要歇業,恐怕最大問題還是餐飲競爭激烈、逛街的人少了,上門客人真的不如以往。

受害的不只永福樓,其實百貨業也被波及,遠東SOGO忠孝館就有櫃姐私下表示,永福樓要撤出,包含永福樓一樓的店面空置,再加上復興館旁的都市更新計畫,東區沒了以往的光鮮亮麗,逛街「觀感」不佳,以及陸客量減少與滑世代電商發達、消費模式改變,都讓百貨實體店面人潮越來越少,提袋率也大大下滑。

還有,東區被西門町與信義區夾擊,代表性不再,甚至失了特色,不像西門町鎖定年輕人與觀光客,信義區則匯聚各大百貨的獨家專櫃,全家大小吃喝玩樂一個區域就搞定,甚至特色餐飲也能撐起新鮮感,現在還有南山微風與遠東百貨信義A13接棒,人潮持續匯聚是可以預期的,東區發展顯的危機重重。

其實,東區也不是沒有優勢,以往品牌選在東區設點,主要看好單一「門面」可以達到廣告效應,走進小巷弄也還有特色小店可以逛、可以挖寶,但如今特色小店可能因為高租金而移往電商,小巷弄不好逛了,即便大馬路黃金店面有國際品牌撐場面,但人潮消散也是事實。

因此國內外品牌包括Miss Sofi、亨得利三寶名錶、DHC、韓國快時尚平價品牌SPAO和MIXXO都陸續撤出。如今若東區「最後一道防線」-連好口碑、老字號的咖啡或餐廳也都出走的話,東區特色盡失、商圈式微只是遲早的事。

或許房東共體時艱降租金、商圈業者結盟動起來,或是找盟友建立特色,東區還能像之前的西門町與中山區一樣,從死寂中找商機、發展得生機勃勃,否則依照現在這樣,東區只能成為另一個「抓娃娃一條街」了!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