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是最有實力贏的人」 蘇嘉全:民進黨不可能換人

立法院長蘇嘉全。(圖/Hit Fm《周玉蔻嗆新聞》製作單位提供)
立法院長蘇嘉全。(圖/Hit Fm《周玉蔻嗆新聞》製作單位提供)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民進黨在去年九合一選舉大敗,黨內對於2020總統候選提名的人選流言紛紛,立法院蘇嘉全今(29)日表示,「蔡英文總統還是黨內最有實力贏的人」,民進黨內還是一致認為蔡英文應該要扛起著個擔子;而他自己「絕對不可能當副總統候選人」,因為跟總統蔡英文的互補性不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嘉全今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被問到民進黨2020的總統、副總統人選,他強調,民進黨在這一年一定要從現在的衰敗當中「提升起來」,至於正、副總統搭配,還要看未來局勢發展,他不太喜歡時間點還沒到,就預測誰跟配。

而對於之前傳出黨內有可能2020換掉蔡英文,媒體民調也是持續低迷,蘇嘉全則說,「蔡英文總統還是黨內最有實力贏的人」,不是被換掉,民進黨內還是一致認為蔡英文應該要扛起著個擔子,現在民調瞬息萬變,還是有機會衝到第一。

蘇嘉全指出,九合一選舉是對民進黨所有不利狀況的總結,又發生投公投票的排隊人潮,讓所有引爆點全出,這是民進黨最不好的狀況。蘇認為,民進黨輸不是單一個體造成,蔡總統只負責國防、外交、兩岸,其他應該是行政院要負責。

而對於副總統的人選,蘇嘉全認為,副總統陳建仁副總統做得真的不錯,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過去的表現也無庸置疑,誰來當副總統候選人他,蔡總統應該選擇讓自己更有加分,過去職務上表現不錯的人做搭檔。


主持人詢問,是否因上次搭配選總統時輸太傷心?蘇嘉全表示,自己現在是立法院長,不能兼任黨職,現在的陳副總統做得不錯,賴院長也不錯,已經有不錯人選,「成功不一定在我」,現在就做好立法院長角色。

蘇嘉全強調,蔡總統應該把副總統人選「當作是一個無限的可能」,他絕對不可能當副總統候選人,因為跟蔡總統的互補性不強。蘇指出,他跟蔡總統都是屏東人,十多年來關係密切,資源也幾乎重疊,還是要引進不同方向的人來做互補,對選戰才會有幫助。


至於未來是否繼續爭取不分區,是否有跟黨主席卓榮泰討論?蘇嘉全則說,現在黨內還沒討論到不分區立委提名,黨若覺得他立法院長做得不錯要提名他,他不會拒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