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勞年匯出資金近千億 央行簡化仲介代結匯申報流程

▲新北市勞工局提醒雇主,春節外勞管理應注意三項重點:「勿聘非法、勿指派其他工作,以及要安排休閒。」(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
▲新北市勞工局提醒雇主,春節外勞管理應注意三項重點:「勿聘非法、勿指派其他工作,以及要安排休閒。」(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台灣外籍勞工人數已突破70萬人大關,在台所賺工資總額也持續增加,1年匯出資金更高達30億美元、約新台幣924億元。為簡化仲介代結匯申報程序,中央銀行29日發布刪除原先應檢文件﹂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從事跨國人力仲介服務品質評鑑」,並自即日起生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央行表示,目前在台外勞超過70萬人,光是2017年外籍勞工匯出資金就達30億美元,2018年1至11月金額超過28億美元,平均每人每月匯出金額落在300多美元,而且在外勞人數增加、工資也有上調之下,預期匯出金額還會持續成長。

此外,就勞動部統計,家庭照護外籍勞工月薪平均為647美元,產業外勞則為902美元,而就匯款情況來看,每筆平均匯出超過300美元,也就是說,有不少外勞把一半以上的薪水都匯回家鄉。

而央行29日宣布修正「銀行業輔導客戶申報外匯收支或交易應注意事項」,將原規定外勞仲介公司代外勞結匯申報時,應檢附文件中的「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從事跨國人力仲介服務品質評鑑」項目刪除,並自即日起生效。

央行解釋主要是因勞動部核發的「評鑑證明」文件,目的是評量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對客戶(即外籍勞工及雇主)的服務品質,非衡量業者是否足以提供代辦外籍勞工匯款的證明文件,加上勞動部對於仲介公司已訂有管理規範,銀行業歷經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第三輪相互評鑑後,對於防制洗錢、打擊資恐的法規遵循均已大幅提升。

此外,央行也在22日召開「有關科技業者與銀行合作辦理外籍勞工薪資匯款及結匯申報相關事宜」會議,相關部會均不反對,因此決定在應檢附文件項目中,刪除評鑑證明。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