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不斷創新解決用家痛點 專訪聯想亞太區總裁黃建恆

▲聯想推出了相當多款創新設計的產品,成功背後的故事值得令人學習借鏡。記者於CES展中特別專訪到Lenovo亞太區總裁黃建恆,分享聯想成功背後的點滴。(圖/記者劉士成攝)
▲聯想推出了相當多款創新設計的產品,成功背後的故事值得令人學習借鏡。記者於CES展中特別專訪到Lenovo亞太區總裁黃建恆,分享聯想成功背後的點滴。(圖/記者劉士成攝)

記者劉士成/綜合報導

在 2019 年的 CES 展中,聯想推出了相當多款創新設計的產品,無論是商用或家用電腦、電競行筆電或桌機,甚至連 Smart Home 產品都令許多媒體驚豔,為何這家公司在短短不到四年的時間內,會有這麼多的變化,從商與家用個人電腦與筆電產品的傳統框架,走出一條屬於聯想自己的道路。而這個問題,從記者與聯想亞太區總裁黃建恆的全球獨家專訪中,得到了答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非常親切健談的黃建恆(Ken Wong)一開始分享目前 Lenovo 是亞太 PC 廠家第一名,並且達到歷史新高的 22.2% market share 市占率(季),破了 1996 年後至今以來的紀錄。這樣的成績在全球 PC 市場僅是穩定持平中,顯得十分不易,記者相信除了這兩年 Lenovo 除了用心耕耘電競有成之外,一定還有其他原因。

黃建恆對此表示,這樣的成績證明了四年前公司做的改變受市場認同,四年前 Lenovo 是專注去做產品,而轉型後只做客戶認同喜歡的事情,從產品導向改成以客戶為中心的公司。

▲黃建恆侃侃而談Lenovo這四年的改變。(圖/記者劉士成攝)

黃建恆接著說,Lenovo 在全球160多國家都有客戶與業務,如何得到客戶的回饋與訂單真的花了很多精力跟資源,甚至也會派人去客戶家裡了解產品的想法,進而得到回饋。

Lenovo 的產品很多 Idea 也來自客戶,如 Lenovo Yoga A940 的 All in one PC,大家都不難發現這個產品就是衝著微軟的 Surface Studio 而來的。黃建恆分享說,Yoga A940 的 Mouse Pad 也是無線手機充電器,且 Keyboard 設計得很省空間,而其 Dial 設計也很不簡單,他們聆聽到客戶的心聲,Dial 若設計成可移動並不會方便,反而固定較好用。這代表每一個產品設計的細節,不但來自於用家的回饋,他們更勇於用心設計給客戶使用。

▲Lenovo Yoga A940 是款令業界都驚豔的AIO產品。(圖/記者劉士成攝)

黃建恆再舉例,最近很多大企業都在資安上出事,他們觀察到客戶需要更安全的設備需求,因此推出 Thinkshield,是硬體加上軟體合起來的安全保護設計。例如筆電使用者很怕內建的攝影機有可能被有心人士入侵電腦而偷窺到畫面,有人會選擇貼上貼紙來擋住螢幕。而他們則是設計個滑蓋來隨時遮擋攝影機,成本不高但讓使用方便。

此外,顯示螢幕還可偵測若有人在旁邊,可以做隱私處裡讓旁人看不到螢幕。更特別的還有,當使用者於家中以Skype 開會時,可將背景做模糊處理,讓人不知道用家人在哪。Lenovo Thinkshield 技術電腦登入還能提供高達八種方式,包含眼睛、語音、指紋、密碼..等。

以上資安設計都是 Lenovo 在聆聽客戶的訊息後, 解決客戶痛點推出的設計。大家可以發現到,Lenovo 用心挖掘客戶的痛點,然後用科技的方法解決問題。

▲Legion Y740 電競筆電有許多用心的設計因此深受遊戲甚至電競用家關注。(圖/記者劉士成攝)

產品以客戶為中心來思考,那企業文化呢?黃建恆分享說,Lenovo 更是以客戶為先的文化;四年前公司的獎金完全按照財務的表現與市占率而定,而今天則完全採不同的設計。例如員工 20% 的獎金取決於客戶開不開心,他們以科學的方法來收集,決定員工或業務的分數與獎金,以激勵的方案去影響每個員工,最終讓客戶與員工都開心。

記者追問所謂科學的方法是指哪種方式?黃建恆解釋說,這些以科學的方法來達到客戶滿意度,包含家用與商用的客戶以及合作夥伴。而所謂的科學的方法 就是其 KPI 數字,他們使用 MPS,而且很多 500 強大企業也都用這個做客戶滿意度當標準方式。

記者好奇地詢問,他們如何收集用家的需求資訊,黃建恆說針對使用者部分是主要透過 Call center,另外對於遊戲或電競玩家,他們則是透過不同的渠道收集資訊,而社群媒體也是用來收集關於聯想產品用家的意見的途徑之一。

▲聯想希望提供消費者的產品能同時滿足遊戲與工作上的需求。(圖/記者劉士成攝)

而說到電競,才剛結束的 Lenovo 亞太區「Legion菁英賽」,已經是Lenovo連續第三年為新一代電競好手提供一個相互切磋的平台。黃建恆於該菁英賽活動結束後也對外公開表示,這是一個可以吸引玩家們並自我檢視 Legion 品牌有無達到玩家標準的契機。今年參賽團隊增加了一倍,參與人數更是擴大到三倍規模,踴躍程度大大超出了原本的預期,期許能與 Lenovo 一起將亞太區的電競賽事提升到更高的層級。

▲Lenovo亞太區總裁黃建恆很自豪地分享,Lenovo已連續第三年舉辦電競賽事,給電競愛好者發揮舞台。(圖/廠商提供)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