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賴祥蔚/柯文哲選總統的三大關鍵

台北市長柯文哲是否參選總統,有三個難關要克服:一是錢、二是陸軍、三是空軍。(圖/NOWnews資料照)
台北市長柯文哲是否參選總統,有三個難關要克服:一是錢、二是陸軍、三是空軍。(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賴祥蔚

台北市長柯文哲連任只是險勝,而白色力量在這次台北市的立委補選中,開出了不漂亮的成績。很多人因此不看好柯文哲的2020年總統大選之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太低估了柯文哲的實力,也太高估了藍綠的競爭力。台北市長柯文哲會不會參選2020年總統?原則上一定會,但是決定的時間點會在六月。

為什麼說原則上一定會?對柯文哲來講,如果對手不夠強,有什麼理由不出來參選2020年總統?畢竟台北市長已經當了第二任,如果這屆總統不出馬,等到台北市長任滿之後何去何從?再來的機會不知道在哪一年。

為什麼決定的時間點在六月?太早宣布沒什麼好處,太晚宣布則會來不及。六月左右,先觀察主要競爭對手例如蔡英文總統與國民黨朱立倫、吳敦義等人的支持度,如果還沒有明顯提升,也就是維持藍綠都沒有出現超級強棒的基本型態,第三方勢力就大有機會,柯文哲就會宣布參選。

反過來,如果到了六月左右,蔡英文總統或朱立倫等國民黨對手已經有人水漲船高,或是有新的超級強棒參選,例如韓國瑜,那麼第三勢力的空間大幅減少,這時柯文哲就算主觀上有意願,也很難參選。這種情況出現的機率,基本非常小。

不管選或不選,六月左右一定會宣布,畢竟總統大選的佈局沒那麼容易,一旦拖過了這個時間點,恐怕要動作就來不及了。

不管選或不選,現在一定要開始動作,有三個難關要克服:一是錢、二是陸軍、三是空軍。這件事情不是六月才開始動,而是六月一宣布就要展現出氣勢。

大軍未動,糧草先行。做什麼事都需要錢,選總統更需要。錢非萬能,沒有錢萬萬不能。這是柯文哲第一個要克服的難關。

第二個難關是找到更堅強的陣容,不管是否組黨,也不管新的組織是不是叫黨,反正要有一群核心的選舉幹部。

目前柯文哲很像是楚漢爭霸時的項羽,個人的戰力固然超強,但是已經不是一出場就讓人驚艷的新銳之時。這次白色力量在台北市立委補選慘敗,剛好驗證了就算是項羽,手底下也需要有強將,不然就像是派個曹咎,連守城也守不住,害得失去了大本營,反而累壞項羽。有好的人才,才能強化陸軍,才能幫項羽分憂解勞、開疆闢土。

第三個難關是空軍,這是柯文哲的強項,也就是行銷與宣傳。柯文哲很擅長鯊魚理論,隨時可以引領新話題,但是空軍也像陸軍,不能什麼都讓統帥出馬,不然會累死統帥。目前在議題操作上,蔡英文應該會回到統獨對決的論述,朱立倫等國民黨藍軍一貫曖昧模糊,都沒有新把戲。

到了六月,如果藍綠依舊不強,柯文哲必然參選2020年總統。只要搞定了經費、組織與文宣,柯總統大有機會。

●作者: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愛傳媒榮譽社長、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