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光呼吸」2019月津港燈節 臺南鹽水浪漫的小鎮嘉年華

 ▲這場由當代光影藝術與自然地貌交織的浪漫慶典,就在老街與河道交會、白日與夜晚臨界的場域展開。(圖/臺南市政府提供)
▲這場由當代光影藝術與自然地貌交織的浪漫慶典,就在老街與河道交會、白日與夜晚臨界的場域展開。(圖/臺南市政府提供)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是什麼樣的活動,讓曾經略顯沉寂的純樸小鎮,重新找回在地文化特色與昔日榮光?連續8年來,經歷超過250組藝術團隊與藝術家的創作及策劃,鹽水「月津港燈節」參觀人數從不到2萬人成長至近年平均超過60萬人,越來越多國內外遊客慕名而來,體驗小鎮一年一度的光之盛宴;而這場由當代光影藝術與自然地貌交織的浪漫慶典,就在老街與河道交會、白日與夜晚臨界的場域展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與策展團隊、藝術家攜手合作,讓所有的藝術作品裝置、布局於蜿蜒的河域之中,在每年冬末以「光」點亮嶄新的一年,也因此形塑了新銳藝術家發光發熱平台;例如,打造2018年「世大運」聖火台、花博〈聆聽花開的聲音〉作品的「豪華朗機工」,就曾在 2014月津港燈節展出〈日光域〉大型裝置藝術。

1 ▲「隨光呼吸」,是一場人與光與河流交錯、互擁的旅程。(圖/臺南市政府提供)

來自高雄的「有用主張」藝術團隊,更是長期參與「月津港燈節」,並於今年代表台灣,參加極難入選的荷蘭「阿姆斯特丹燈節」;此外,七年級新銳藝術家陳怡潔曾於2015年帶來〈迎光〉、科技藝術佼佼者林珮淳曾於2018年展出〈雙魚〉、世居鹽水的藝術團隊「禹禹藝術工作室」等,皆展現出豐厚的創作能量。

2019月津港燈節的策展主題為「隨光呼吸」,呼應土地生息與環境生態的脈動,邀請18個來自法國、日本、巴西等國、內外擅長新媒體與科技藝術的當代藝術團隊參展。呼吸,在自然界裡是生命必須的狀態,唯有保持穩定的律動,才能讓萬物生長茁壯。

光環境 ▲所有的燈光裝置藝術作品,共同詮釋了三種月亮、三種場景、三種意境。(圖/臺南市政府提供)

『古鎮鹽水迷人之處,在於擁有自己的步調;它以自己的步伐不變向前,才讓人看見、珍惜、保存這座城鎮獨有的特色。』

「隨光呼吸」,是一場人與光與河流交錯、互擁的旅程,所有的燈光裝置藝術作品,共同詮釋了三種月亮、三種場景、三種意境。這場光影藝術之旅,無論訪客由何處起步,皆能追隨著光源,完成這趟旅程。

作品利用循環的動線,布局於蜿蜒的河域之中,分別以「環境的呼喚」、「時間的旅行」、「我與你的風景」,將展場略分為三大畫面。在這些畫面中,訪客能欣賞到,以三種不同手法創作的「月亮」,也感受三種不同的氛圍。更能依自己的頻率與方向任意走入其中、成為風景的主角之一,與藝術品一同隨光呼吸。

老街巷弄,水城鎮看見在地活力。月津港燈節雖以水上燈節著稱,但老街巷弄仍保有溫潤的人文生活軌跡與歷史紋理,為了凸顯當地歷史街廓的特性,此次文化局特別委託在地藝術團隊「禹禹藝術工作室」進行巷弄燈區規劃,範圍囊括中正路中山路延伸至鹽水大眾廟,包含一銀巷、連成巷、王爺巷及魚鱗巷等特色巷弄。

波光粼粼 ▲老街巷弄燈區以水波紋呈現昔日鹽水繁榮之水道網絡。(圖/臺南市政府提供)

老街巷弄燈區以水波紋呈現昔日鹽水繁榮之水道網絡,並推出居民互動計畫,包含「衣加衣」新衣換舊衣與居民共同創作「蛹.擁」立體雕塑作品;「鹽水戰士」闡述移居至鹽水的女性在這座城市的奮鬥與認同歸屬,呈現城鎮共榮願景。今年徵件作品首度進入街道巷弄,塑造浪漫藝術氛圍,引領觀者走入月港小鎮,體驗在地巷弄文化活力。

一年之初,鹽水維持百年的「鹽水蜂炮」民俗活動,不變的以震撼的火花與電光,開啟新春氣象,同時,新傳統「月津港燈節」則是藝術家與居民、與訪客的浪漫對話。光和呼吸一般,無法觸摸,但是不可或缺。鹽水,在一年之初隨著光一起成長,向前。



(臺南市政府廣告)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臺南市政府
承辦單位│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展覽時間│2019.02.02~03.03 每天17:30~23:00
展覽地點│臺南鹽水月津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