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財報略優〉iPhone上季推估賣6590萬支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蘋果 (Apple)(AAPL-US) 週二 (29 日) 發布的財報略略優於預期,也幫助股價盤後大漲 6%,即使各項業務表現不差,但從財報中還是凸顯出,iPhone 業務正在下滑,而且看不出解決之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蘋果表示,假日季的 iPhone 營收較去年同期大減 15%,一改多年以來的趨勢,造成蘋果自 2000 年以來,首次在假日季的營收下滑。儘管本季公司營收仍有 843 億美元,但仍比去年同期下跌了 5%。

蘋果自本季之後,不再公布 iPhone 銷售數字。而根據 Strategy Analytics 發布數據,2018 年第 4 季 (即蘋果 2019 年第 1 財季) 的 iPhone 出貨量估計為 6590 萬支。如果這個數字正確,那麼相較去年同期的 7730 萬支,銷售量減少了 1140 萬支,約 15% 的減幅。

蘋果執行長庫克 (Tim Cook) 將 iPhone 的銷售下滑歸因於多種因素,包括匯率、電池更換計畫大受歡迎,以及電信商補貼的減少等等。庫克還指出,中國「更為嚴峻」總體經濟狀況的影響。蘋果公布的大中華區營收為 131.7 億美元,低於去年同期的 179.5 億美元,大減 27%。

更糟的是,蘋果未能看到這些負面條件改善的可能,蘋果財務長 Luca Maestri 指出,這些因素下一季仍會繼續影響 iPhone 的表現。此外,庫克也承認了一個無法改變的趨勢,就是人們更換新機的期間延長。

降價似乎是目前庫克所想得到的暫時改善方式,在財報會議中,庫克認為美元的走強造成許多市場的售價變貴,因此自 1 月開始,他們已經部分或全部消化匯率的影響,讓新機當地的售價與 1 年前大致相同。

相對於解決 iPhone 銷售變差的問題,蘋果似乎希望把重點轉向其他產品與服務。Maestri 說:「我們將從其他業務中獲得很好的營收。」

不過,並非所有分析師都能同意這種觀點。Synovus Trust 資深投資組合經理 Dan Morgan 說:「蘋果目前正處於過渡期,我仍然相信蘋果將繼續保持產品為公司的核心,而服務部門仍然只是輔助。」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