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首次現身加國法庭 陸外交部敦促美加立即放人

▲美國已正式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請求。大陸外交部在昨天 (29日) 一天之內做了兩次回應,要求美加立即放人。 (圖 / 翻攝自網路)
▲美國已正式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請求。大陸外交部在昨天 (29日) 一天之內做了兩次回應,要求美加立即放人。 (圖 / 翻攝自網路)

大陸中心 / 綜合報導

華為財務長( CFO )孟晚舟在加拿大被臨時逮捕至今,已經在當地滯留了超過 40 天。根據美加的引渡條約,美國需在孟晚舟被捕的 60 天內向加國提出正式引渡要求。據報導,美國 29 日已正式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請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同日,孟晚舟首次現身加拿大溫哥華卑斯省( British Columbia )的最高法院,要求更改一名擔保人進行聆訊。加拿大司法部發布聲明表示,這項申請已經得到法官批准,但由於美國正式提出引渡要求,孟晚舟下次出庭時間訂在 3 月 6 日的早上 10 點。

孟晚舟的律師馬丁( David Martin )表示,原本其中一位擔保人為房屋仲介羅伯.鄭( Robert Cheng ),他表示願以名下 180 萬加元( 約新台幣 4200 萬元 )住宅作為擔保。但在孟晚舟保釋期間「房產價格下跌」,因此無法再擔保,而改由另一名人士 Jing 以現金代付。而現在他們又打算再重新恢復羅伯.鄭與他妻子的擔保人身分。

加拿大司法部發言人麥克努德( Ian McLeod )稍早表示,當局同意有關申請。不過美國司法部日前向加拿大司法部發出引渡孟晚舟的要求,加拿大相關單位收到申請後,有 30 天時間裁定是否足夠且完善的證據引渡,並由該國司法部長拉梅蒂( David Lametti )發布正式命令。

在美國提出引渡要求後,中國駐加拿大使館表示,「這次案件並非普通的司法案件,而是嚴重的政治事件;美國動用國家力量抹黑和打壓特定的中國企業,敦促加拿大盡快釋放孟晚舟。」

此外,大陸外交部也在昨天 ( 29日 ) 一天之內做了兩次回應。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關於美方向加方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請求,中方已在第一時間分別向美方和加方提出了嚴正交涉。中方對美方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執意向加方提出引渡要求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耿爽強調,美加兩國濫用他們之間的雙邊引渡條約,對中國公民無理採取強制措施,是對中國公民合法權益的嚴重侵犯。他再次敦促美方立即撤銷對孟晚舟的逮捕令,避免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應立即釋放孟晚舟並切實保障她的合法、正當權益,不要「火中取栗」。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