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南院 織品展換新裝

▲故宮南院織品展新春換裝。(記者/李佩昕攝2019.01.30.)
▲故宮南院織品展新春換裝。(記者/李佩昕攝2019.01.30.)

記者李佩昕 / 嘉義報導

迎接新春,國立故宮南院「穿上亞洲—織物的交流與想像」展,即日起換裝,以院藏中國、日本、西藏、印度、印尼等亞洲織品服飾,呈現17世紀後貿易往來下織物跨域的交會和融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策展人、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院處助理研究員黃韻如表示,華夏大陸栽桑養蠶孕育了絲綢文明,藉由朝貢與貿易往來,東起日本,西至西藏,無論是織造技法或紋飾傳統,都可見到中華織繡文化的影響。

黃韻如說,絣織、織錦、妝花緞等絲綢織物除了是華夏宮廷與上流社會的服飾用料外,西藏織品中的龍紋及如意雲紋,或日本和服中著名西陣織與友禪染裡的牡丹、獅子及龜甲紋等,中華織物的吉祥意涵幾乎成為共通的紋飾語言。

此次展出絲路上烏茲別克「綠地團龍暗花緞刺繡外袍」,綠地暗花緞為中國產,花間行龍團形紋緞料上繡以紅白色楝樹刺果圖案,內裡用印度銷往俄羅斯的草履蟲紋印花棉布,袍服形式為十九世紀奧圖曼帝國風格,則是一件跨域交流的精彩佳作。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