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雲林社福加碼補助 提高生育津貼

記者廖學賢 / 綜合報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因應少子化、鼓勵生育,並落實照顧家庭工作,雲林縣政府30日於斗六戶政事務所召開「加碼補助-提高生育津貼」記者會,縣長張麗善兌現雲林社福上場政見,宣布自今年1月1日起提高本縣生育補助津貼,第一胎由原本8,000元補助提高至10,000元,第二胎(含)以後每胎15,000元,搭配現行祖孫托育,以及幼兒托育等社會福利措施,打造雲林育兒支持系統,讓婦女安心養育下一代,以實際行動來減輕養育負擔。
20190130130631 ▲縣長張麗善蒞臨斗六戶政事務所,親自致贈生育津貼並鼓勵新手爸媽多多生育。(圖/記者廖學賢攝,2019.01.30)

縣長張麗善表示,雲林縣人口跌破69萬人,老年人口比率高達18%,尤其近四年來縣內新生兒人口數,請領生育津貼從104年的4,955人直落到107年的4,065人,雲林縣出生率未提升反而下降,不啻為人口老化及少子化更嚴峻現象,少子化成為國安問題,已是不爭事實。
20190130130633 ▲雲林社福上場 加碼補助提高生育津貼。(圖/記者廖學賢攝,2019.01.30)

縣長張麗善表示,雲林縣長久以來面臨嚴重的人口外流與人口老化的問題,人口政策不只是雲林縣面臨的挑戰,也是整個國家面臨的挑戰,所以需要建立一個完善的社會福利制度來照顧好每一位鄉親。因應少子化及提升本縣生育率,須採取更強有效的鼓勵措施,生育補助只是第一階段,未來如何減輕家長負擔,讓家長安心生小孩、培育教養小孩,縣府一定善盡職責,減輕家長負擔,讓生兒育女是件安心快樂幸福的事情。

為提高生育率,縣府配合中央積極推動少子化相關福利政策,譬如育有未滿二歲兒童育兒津貼、未滿二歲兒童托育準公共化服務及首創祖孫托育補助,鼓勵祖父母參加托育人員訓練課程,習得育兒的專業知識及技巧後,帶自己的孫子縣府有補助之外,增進祖孫三代同堂,共享天倫之樂,亦可讓年輕父母安心外出就業,107年本縣祖父母托育人員練共開12班,結訓學員共830人。
20190130130636 ▲戶政人員細心向新生兒家長核對文件內容。(圖/記者廖學賢攝,2019.01.30)

社會處長林文志說明,雲林縣提高生育津貼補助溯及108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凡於自中華民國108年1月1日以後出生之新生兒,父母之一方設籍並居住在雲林縣一年以上,並在雲林縣辦妥戶籍登記者,以實際出生嬰兒人數計算,第1名新生兒補助一萬元,第2名以後之新生兒補助新臺幣一萬五千元,符合申請之縣民,可逕向各鄉鎮市戶政事務所及辦公室提出申請並當場發放現金紅包。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