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東沙島開放觀光 是宣示主權還是製造麻煩?

▲2018年5月24日,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委員前往東沙島考察島上防務,慰勉戍守官兵辛勞。(圖/軍聞社提供)
▲2018年5月24日,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委員前往東沙島考察島上防務,慰勉戍守官兵辛勞。(圖/軍聞社提供)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內政部官員30日表示,內政部長徐國勇已於3週前搭機前往東沙島視察開放觀光可行性,初步規劃最快今年4月試辦3梯次生態旅遊。內政部這項規劃被視為響應美國「自由航行」主張、宣示我國在南海主權,但也可能是自找麻煩的行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先說說看東沙島在哪邊?東沙環礁位在南海北方,距離台灣240海浬(約440公里),海陸域總面積約為35萬3668多公頃,比我國現有6座國家公園總面積加起來還大,相當台灣島的1/10,範圍涵蓋島嶼、海岸林、潟湖、潮間帶、珊瑚礁、海藻床及大洋等生態體系。

就政治意涵來說,開放東沙島可以宣示我國主權,東沙島位於巴士海峽、台灣海峽往來南海必經要道上,也可藉由船隻航行呼應美國的「自由航行」主張。就觀光角度來看,東沙島長期受軍事管制,保有天然環境,適合喜愛大自然的觀光客遊覽。

不過,開放東沙島觀光也可能是自找麻煩的行為。東沙島上雖然名義上屬於高雄市旗津管理,但是實際上跟南沙太平島一樣由海巡署官兵駐守,目前東沙島機場歸空軍管轄,民眾登島必須先接受資格審查,除國軍C-130運輸機定期運補外,另有海巡署委由國內立榮航空每週四一趟ATR 72螺旋槳客機包機飛航,航程約1個半小時。

就旅遊的觀點來看,東沙島上沒有足夠大的港口,無法停泊大型船舶,如果搭郵輪必須在外海轉乘接駁小船接駁旅客,極為不便,且島上淡水資源缺乏,島上駐軍靠定期運補商船,在碼頭卸載物資,以確保生活補給不間斷,加上受限島上機場導航設施限制,飛機停留3個小時就必須飛回台灣,只能當日來回,且必須自帶食物與飲用水,離開後再將垃圾一起帶走,光是來回機票就要6000多元,玩一躺成本太高。

東沙島最具吸引力恐怕是潛水,但是潛水完須依情況休息12到24小時,如果不能過夜,吸引力將大打折扣。東沙島想仿效金門「前線中的前線」大膽島開放觀光,但是交通條件不如大膽島,若無配套措施,或許可以吸引嘗鮮的民眾,但最後恐無法長期維持觀光熱度。

另一個麻煩預料將是中國大陸的負面反應,雖然在南海主權爭端中,東沙島一直不是標的物,但是中國大陸也宣稱擁有主權,過去中國大陸在南海控制的島礁上進行民航機起降就引發周邊國家關切,如果台灣仿效中國大陸的行為,將原本模糊的東沙主權爭議白熱化,不只相關國家會關切,也會再度讓北京對台灣攤牌,讓兩岸關係更加緊張。

▲東沙和台灣本島距離二百四十海里,各項生活設施、休憩和休假條件和本島比較,極為不便,一切日常生活所需均仰賴外來運補。圖為東沙島防區官兵配合定期運補商船,在碼頭卸載物資,讓生活補給不間斷,滿足相關單位戰訓需求。(圖/軍聞社提供) ▲東沙和台灣本島距離二百四十海里,各項生活設施、休憩和休假條件和本島比較,極為不便,一切日常生活所需均仰賴外來運補。圖為東沙島防區官兵配合定期運補商船,在碼頭卸載物資,讓生活補給不間斷,滿足相關單位戰訓需求。(圖/軍聞社提供)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