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平險調查 逾7成民眾出國才投保 9成在乎班機延誤保障

旅平險。(圖/NOWnews資料照)
旅平險。(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今(2019)年農曆春節假期長達9天,許多人可能也有出遊計畫,但旅行前除了安排交通、行程、食宿以外,旅平險規畫也相當重要。根據公布的最新「國人旅平險投保偏好大調查」結果顯示,近8成民眾只有在出國時才會投保旅平險,僅2成民眾國內、外旅遊都會投保,但近9成民眾認為應該要投保「旅遊不便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Money101.com.tw最新公布「國人旅平險投保偏好大調查」,有77.8%民眾只有在出國時才會投保旅平險,僅有21.85%民眾無論出國或是國內旅遊都會投保。而投保的險種中,有88.54%民眾認為應該要投保「旅遊不便險」,這或許從近2年來發生長榮空姐罷工、復興航空倒閉、美國聯合航空機位超賣拖人事件、颱風造成關西機場關閉等新聞事件引發民眾對於旅程延誤、班機延誤的關注。

此外,調查數據也發現網路投保成趨勢,有70.43%民眾有網路投保經驗,29.57%沒有網路投保經驗的民眾當中,76.05%的人表示,他們都是請業務員協助投保。然而,Money101發現,同一家公司會因為透過網路投保、線上要保、機場投保、業務員投保等管道而影響理賠結果。

以「班機延誤」為例,新光產險雖然喊出2小時延誤就理賠,但僅適用乙型條款的網路投保客戶,透過業務員投保的民眾則適用甲型條款,班機延誤4小時才理賠;旺旺友聯產物保險同樣也是透過網路投保,班機4小時延誤就啟動理賠,藉由其他管道投保則要延誤6小時才能理賠。

而面對琳瑯滿目的旅平險產品,有近7成(68.81%)的民眾會在投保前進行比較,比較的重點依序為保障項目(43.62%),投保是否方便(16.69%),各家公司的保險條款(16.38%),理賠金額(12.99%),最後才是保費的性價比(10.31%)。

獲取各家保險公司旅平險資訊的方式,男性愛動眼,女性愛動嘴。男性相較女性更願意使用第三方公正比較平台了解資訊;女性則以詢問業務員的方式來理解保險,比男性更為顯著。

Money101.com.tw台灣董事總經理周純如表示,國人對於旅平險的接受度相當高,建議民眾應該深入了解,旅平險透過不同管道承保,保障內容不一定一樣,例如同一家保險公司於不同投保管道、自費投保或信用卡附贈權益,保障內容差異大,都是民眾投保前要特別留意的。

此外,比較各家產險「班機延誤」保障內容,民眾也需要特別留意3件事,第一、理賠金為定額給付或實支實付,如已獲信用卡公司附贈的旅遊不便險,自費投保建議選擇定額給付的保障方案;第二、認定班機延誤是否因事故所在地而有賠或不賠的狀況;第三、預定起飛的航班何時公告取消、延誤會影響理賠結果。

Money101也提醒,若要將班機延誤、行李延誤、旅行文件遺失等風險轉嫁給保險公司,應該向產險公司投保,並非人壽公司。此外,觀察到近1、2年,多家產險業者卯勁祭出利多,吸引民眾目光,像是班機延誤小時數越改越短,從2017年有產險公司的條款載明班機延誤要超過12小時才理賠,到了2018年,13家產險公司的網路投保條款中,明台產險推出延誤3小時就理賠,多數只要延誤4小時就啟動理賠。

到2018年底,新光產險甚至喊出延誤2小時就理賠;此外,國泰世紀產險自去年以來,每逢旅遊旺季,班機延誤理賠金額就從原本5000元加碼到10000元。

▲13家產險旅遊不便險班機延誤比一比。(圖/Money101提供) ▲13家產險旅遊不便險班機延誤比一比。(圖/Money101提供)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