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法美軍將領!吳釗燮困境下罵對方「瘋子」提振士氣 

▲美國期中選舉當地時間6日登場,外交部長吳釗燮指出,駐美代表處密切觀察選舉對台灣可能造成的影響。(圖/葉藤騏攝, 2018.11.7)
▲美國期中選舉當地時間6日登場,外交部長吳釗燮指出,駐美代表處密切觀察選舉對台灣可能造成的影響。(圖/葉藤騏攝, 2018.11.7)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批評總統蔡英文致函教宗是「扮花旦」。外交部長吳釗燮31日透過推特推文表示,台灣站在第一線捍衛自由與民主的生活方式,並罵國台辦是「瘋子」( lunatics )。回顧歷史,在兩軍對抗困境下罵對手的例子中,最著名是二戰美軍將領面對敵軍包圍時,用瘋子回應德軍招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二戰末期,納粹德國在歐洲西線戰場試圖作最後掙扎,對比利時瓦隆的亞爾丁地區發動攻勢,德軍這次作戰目標是突破英美盟軍戰線並將其一分為二與佔領安特衛普,在盟軍受重創下迫使盟軍在軸心國占優勢的條件下談合,如果這次作戰成功,納粹德國就可以集中全力應付東線戰事。

由於這次戰役的計劃是在極度秘密下進行,且天候極差讓盟軍戰機無法支援轟炸德軍,因此當盟軍1944年12月中旬進入戰場時,美軍部隊疏於防備與缺乏空中支援,面對德軍裝甲部隊與砲擊傷亡慘重,101空降師更在比利時巴斯通市(Bastogne)外的森林遭到德軍包圍與不斷空襲,讓101空降師官兵在巴斯通度過一個悲慘的聖誕節。

在巴斯通戰役中,德軍將領曾向美軍指揮官麥奧利夫將軍(Gen. McAuliffe)發出電報招降,麥奧利夫只回應了一句話:「Nuts!」(瘋子),這句話後來成為二戰中相當著名的一句名言。

德軍這場最後反攻後來被稱為「突出部之役」,美軍在突出部之役雖然陣亡高達19000多人,但是美軍遭包圍傘兵並未投降,隨著聖誕節過後天氣轉晴,美軍對德軍發動地毯式轟炸,並向遭包圍友軍空投武器與物資,最後德軍因為燃料缺乏而反撲無力,在巴斯通遭到包圍的傘兵部隊在巴頓將軍帶兵突擊下,化解圍城危機。

▲面對德軍勸降,美軍指揮官麥奧利夫將軍(Gen. McAuliffe)回應「Nuts!」(瘋子)。(圖/維基百科) ▲面對德軍勸降,美軍指揮官麥奧利夫將軍(Gen. McAuliffe)回應「Nuts!」(瘋子)。(圖/維基百科)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