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太太禁止對兒子說XX 蔡康永讚嘆:妳是第一個

▲蔡康永很佩服理科太太的教育方式(圖/翻攝YouTube)
▲蔡康永很佩服理科太太的教育方式(圖/翻攝YouTube)

娛樂中心 / 綜合報導

理科太太(陳映彤)因為一系列用科學角度分析事物的影片爆紅,進而與許多大牌明星拍片,繼蔡依林、許茹芸之後,理科太太與蔡康永訪談內容短短幾天就破百萬人觀看,昨(31)日理科太太釋出與蔡康永探討如何教育小孩的影片,理科太太獨特的「虎媽式教育」令蔡康永驚訝不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人們一看到小孩直覺第一句話都是「哇你小孩好可愛!」但理科太太在家中是完全禁止所有人,對兒子講「乖」或是「可愛」還有「聽話」,她認為「你可愛不可愛,不會影響你的價值,所以你不需要在乎。」蔡康永驚呼理科太太居然跟一歲的小孩講道理,理科太太覺得不管小孩聽不聽的懂,「我寧可自我催眠他聽得懂」,讓蔡康永大讚「妳是我遇到第一個這樣做的人!」

▲理科太太不讓別人稱讚兒子「很乖」。(圖/翻攝YouTube)

理科太太解釋不想隨便稱讚孩子,是怕他未來想著能一步登天,要他擁有受挫的能力,但也不是說他不好,而是用鼓勵的方式來肯定他的努力。蔡康永同意理科太太的想法,他認為父母一直稱讚小朋友「好聽話」,孩子就會覺得聽別人的話是最重要的事情,聽了別人的話,自己就是一個有價值的人,「可是實際上,你怎麼可以鼓勵一個人,只是因為聽別人的話,就變成一個有價值的人?」

▲蔡康永也認為孩子不能因為聽別人的話,就覺得自己是有價值的人。(圖/翻攝YouTube)


對於小孩的期許,理科太太表示不會現在就設定他未來的職業,「我不想要假裝我懂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所以是給他可以應付未來的能力、工具」。就算小孩未來不走理科她也不介意,只希望他能有把複雜概念轉化成簡單的文字,說給別人聽的能力,所以她不願意兒子被稱讚「聽話」,她覺得「很聽話就完啦!很聽話代表要照著這些規矩走,就沒有辦法打破這些框架。」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