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美國之音專訪 吳敦義闡述為何「和陸、友日、親美」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NOWnews資料照)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接受美國之音(VOA)專訪時,闡述了「和陸、友日、親美」的美中台關係,以及與世界各國友好的國際關係原則。吳敦義今(1)日表示,美國是我們相當好的朋友,在外交上,「親美」是國家策略,肇因於美國一向是我們主要防禦性武器的穩定來源,而且美國是講話有力的大國;「親中」是出於親情,兩岸同為炎黃子孫,血濃於水;親一點,本來就是對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美國之音所提「美中台關係」的問題,吳敦義表示,我們是世界公民,與世界各國結交保持友好關係;九合一選舉之後,並沒有所謂的親美或親中問題;現今執政的蔡政府採取二分法,「是不對的。」

吳敦義強調,國民黨的原則是「和陸、友日、親美」,並且與包括韓國,歐洲各國等建立友好關係。美國是我們相當好的朋友,在外交上,「親美」是國家策略,肇因於美國一向是主要防禦性武器的穩定來源,而且美國是講話有力的大國。

吳敦義表示,「親中」是出於親情,兩岸同為炎黃子孫,血濃於水;親一點,本來就是對的。兩岸彼此有往來,可以確保和平發展。然而,在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際,也無法忽視國家安全,兩岸和平發展最重要的基礎是九二共識。

吳敦義指出,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一國兩制」與「九二共識」無關,這是他對於未來的期待與追求的目標;國民黨的原則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也就是兩岸各自治理,主權無法分割。

吳敦義表示,因為沒有共識,現階段不可能進行政治協商。這個階段無論一國兩制、或統、或獨,均會對兩岸掀波浪。他認為,主張統或獨都沒有問題,這只是對於未來的選擇題,也就是如何過好日子的選擇問題。此時,「統」的時機未成熟,「獨」則是會造成嚴重的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